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海宁:贴身监督守好村社"三资"小仓库

2023-02-06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海宁市斜桥镇路仲村某块出租的7亩地承包款4.7万元终于补缴齐。

  原来,这块承包给某苗木种植户的土地,因为放水问题和邻地有纠纷未解决,所以承包户迟迟未将三年的土地承包款上缴。

  “这是集体的资金,怎么能不上缴呢!”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杭阳知晓后,马上将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督促相关人员尽快解决问题。

  最终,通过镇纪委监察办、农业农村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村干部多次上门沟通做工作,这才收齐了承包款。

  自开展“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以来,农村新增大量农田对外承包,海宁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及时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情况监督,通过看账本看合同、实地勘察、走访了解等方式,对“三资”应收账款欠缴、问题合同、三资金额变动较大等进行重点检查。各纪检监察组织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并督查农业农村部门分村制定整改指导意见,并对承包款欠缴、合同时间过长两块“老大难问题”制订整改举措。斜桥镇路仲村的问题就是在这次检查中发现的。

      该村村委举一反三,对“三资”进行了全面清理,梳理出各类应收未收款问题22个,共计金额243万余元,全部进行了催缴。事后,村书记钱周英开心地说:“收回了拖欠的村集体土地承包费,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里办事有钱了,老百姓也就更信任我们了。”

  对于城市社区来说,房屋出租是集体“三资”中最重要的一块收入来源。围绕各类办公楼、厂房、门店、库房出租,海宁市四个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集体房屋出租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重点对管理上的漏洞和出租费中的欠缴部分进行清查,督促整改,压实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监管责任。

  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管理不规范是基层信访举报的多发领域,欠款收回来了,“三资”应收尽收了,群众的意见、信访举报也少了。今年,该市基层检举控告总量、重复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20%、66.7%。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社区)“三资”方面存在的监管问题,海宁市纪委监委通过派人“蹲点”督查等方式,督促海宁市农业农村部门、财政管理部门不断从制度上进行“查漏补缺”,出台了关于规范村组账目、加强小额进账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该市周王庙镇还建立组级专有账户、单独核算机制,以及村级代管、镇级监督的监管机制,定期公布组级财务情况,强化群众参与监督。

  “下一步,我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对村组收支业务开展常态化督查,对低价承包或发包、擅自处置村组集体资产资源,捞取利益和好处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问题发现,从严快速问责。”海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海宁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