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探索"空心村"跨区域监督新路径

2023-02-06 08: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几天前反映的村里道路被暴雨损毁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跨区域监督真的太方便了!”日前,在嘉善县“飞地”监察工作联络站,一名常年在嘉善务工的庆元籍党员向监察联络员表示感谢。

  事情要从此前的一次“廉情夜访”活动说起。庆元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中发现,不少行政村的村民常年外出务工,成为“空心村”的“隐形村民”,其村务知情权、监督权难以得到保障。

  群众急难愁盼处,就是工作发力点。庆元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域实际,通过搭建“飞地”监察工作联络站、探索开展片区协作跨省联动等方式,增强村级跨区域监督力度,进而提高村级小微权力的透明度。

  据悉,为筑牢基层一线监督“岗哨”,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异地党支部,在该县外出党员集中的嘉兴市嘉善县、平湖县等地设立“飞地”监察工作联络站,选聘6位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强的外出村民担任监察联络员,负责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并以责任清单制明确各监察员工作职责。同时,为了让村级小微权力更加公开透明运行,“飞地”监督台每季度公开各村党务、村务、财务及各类便民信息。2022年四个季度公开各类信息合计270余项,收到群众评议意见50余条。

  “我们通过乡镇纪委监察办、异地党支部、网格长三级联动的方式,对群众反映的事件进行‘受、导、访、调、仲、诉、援’全链条闭环管理和全过程记录。为异地群众化解民房确权、民房拆迁补偿、邻里纠纷50余件,维护外出群众合法权益百余起,催讨欠薪70余万元。”庆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庆元县纪委监委通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云中心”创新开展“云问廉”,定期组织村“一肩挑”主职干部与嘉平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开展“云问廉”视频连线,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将整改情况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共开展视频连线7场次,现场答疑问题64个,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1条。

  据悉,探索“空心村”跨区域监督新路径,也是庆元县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一项举措。2019年省委巡视指出“庆元县农村日趋‘空心化’,村党组织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问题。对此,庆元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创新实施“红耀绿谷、技能争先、强基共富”工程,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2022年以来,庆元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依托地处省际边界区位优势,探索开展片区协作跨省联动,建立健全与福建省寿宁、松溪、政和等县信息互通、工作互助机制,通过联动开展跨省流动党员摸底核实工作,建立跨省流动党员廉政档案,定期进行动态更新,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廉洁履职情况,为强化日常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把监督‘探头’架到跨省边界线上,紧盯公款吃喝、农村干部伪造工程项目套取资金、农村党员跨省赌博、酒驾、盗伐林木等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移送相关问题线索。”庆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建立跨省流动党员廉政档案412份,开展各类跨省监督检查36次,处置跨省流动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件,处理党员7人(浙江籍3人、福建籍4人)。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项目化联合监督治理,进一步提升跨区域监督质效。”庆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庆元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