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隐藏13年的"秘密"被发现了

2023-02-06 08:1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通过这次事件,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党支部委员,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在面对利益诱惑时,不能守住底线,真是不应该啊……”近日,浦江县杭坪镇乌浆村党员大会上,该村党支部委员张某满脸懊悔地作出自我检讨。

  “平时看他也挺本分的,没想到竟然瞒着我们虚报生态公益林面积套取补助。”“是啊,居然套取补助十多年了!”台下的村党员、村民代表们顿时惊讶不已,小声议论起来。

  几个月前,一位村民带着举报信来到杭坪镇纪委监察办,实名举报杭坪镇乌浆村支部委员张某虚报生态公益林面积、套取补助等问题。杭坪镇纪委监察办高度重视,立即对问题开展核查。然而,由于反映的问题发生于十多年前,很少有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情况,核查存在较大困难。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把生态公益林补助的相关问题调查清楚,给乌浆村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杭坪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小君说道。

  核查组决定转变方向,从调查张某被纳入生态公益林的茶山面积入手,先到镇林业站调取乌浆村生态公益林补助发放明细以及分布图等相关资料。随后,核查组又对相关镇、村干部和村民进行走访谈话,并到实地勘察张某被划入生态公益林的茶山四至范围,测量出张某被纳入生态公益林的茶山真实面积为10.793亩,与张某上报的27.5亩面积严重不符。

  至此,事情已基本查清。杭坪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找到张某并开展谈话。

  “有群众举报你虚报生态公益林面积、套取补助,请你如实说明一下相关情况。”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说道。

  “怎么可能呢?划定生态公益林范围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举报人肯定是搞错了。”张某回答道。

  “你家被划入生态公益林的茶山面积,我们已经测量过了,你看看……”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拿出测量图纸。

  “哎,本以为这个秘密是没人会知道的,没想到藏了13年还是被发现了……”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张某羞愧地低下了头,开始向工作人员交代实情。

  原来,2010年,乌浆村在上报新增生态公益林面积时,时任村会计的张某负责确认村民个人与村集体被纳入生态公益林范围的实际面积。张某为了多领补助,将自己承包的茶山面积上报为27.5亩,比实际面积多报16.707亩,并于2010年至2020年期间多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助4728元。

  最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多领取的生态公益林补助已全额退还。

  针对杭坪镇乌浆村张某虚报生态公益林面积、套领补助一案,浦江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启全面自查整改,要求各乡镇(街道)举一反三,认真抓好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确保生态公益林补助发放依法依规。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惠农政策落实专项治理,紧盯耕地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等重点领域开展整治,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浦江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