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一域一治"提升数字监督质效

2023-02-13 09: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的临时救助款已经收到了,感谢你们的关心。”新春伊始,面对上门走访的乡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遂昌县垵口乡葛程村谢大爷高兴地说道。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收到一条关于湖山乡湖山村村民违规领取困难救助补贴的红色预警信息,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问题查实后,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取消了违规领取人员的补贴资格,并对负责资格审核把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对全县领取困难救助补贴情况进行区域性治理,通过加强审核人员教育、全面摸排、建章立制等,进一步规范申请困难救助流程,守好困难群众救助金,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为加快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广,进一步规范红色预警信息和区域性领域性问题处置,2022年以来,遂昌县纪委监委坚持“一域一治”,构建“问题、预警、处置、整改、治理”的数字化监督闭环,推动基层治理提质提效。

  基层监督难,难在精准。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推动数据走在监督前面,打破专项治理的时空限制,把壁垒林立、散落无序的数据链接起来。通过对全年红色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归纳分类,该县纪委监委发现县域范围内存在困难救助领域、劳务用工领域、印章使用领域、工程项目领域等8类区域性领域性问题。随后,该县纪委监委从问题成因、整治方法治理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形成了《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专项报告》,切实解决发现问题难、排查问题不精准、挖掘问题不深等现实问题。

  问题发现是第一步,如何推动问题应改尽改,做实系统治理才是关键。针对红色预警和区域性领域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出台了《红色预警案件处置操作规则》,要求10个工作日内快查快结红色预警,重点领域或重点问题由县级纪检监察室核查,形成“预警、分办、核查、处置、运用、考核”全过程管理闭环,有力保障红色预警案件处置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为进一步压实红色预警办理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红色预警“双审核”制度,对于红色预警的处理反馈,先由纪检监察室审核,审核无误后再交由数管中心审核,严格红色预警处置工作流程。针对第一次查否、第二次却被查实的红色预警信息,对首办单位启动问责,对简单应付、核查不深入的相关人员追究其监督责任。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问题整改,坚持“一领域一专项”,建立“数据管理应用中心+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单位”协同整改模式,既对“点”上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又对“面”上问题进行综合施策,推动完善机制制度,规范行权问题,深化全周期管理。如针对全县查处多起村干部违规领取困难救助问题和劳务用工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向县民政局和农业农村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困难救助领域和劳务用工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出台了《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遂昌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规范村级误(务)工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机制制度对现任和离任村(社)干部的领取困难救助补贴和劳务用工补贴等规定予以细化。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红色预警信息254条,解决区域性领域性问题10个,问责311人,挽回经济损失6.03万元,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4个。

  “预警信息不仅推动了点对点的纠偏纠错,更为基层监督发力指明了方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运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做实“惩治防”协同发力,为加快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