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永嘉:"室组地"联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2023-03-15 07:5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江执法中队原指导员朱晖珊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乌牛街道吴岙村原党支部书记黄爱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永嘉审查调查案情通报连发的背后,是该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有力体现。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探索案件查办统一力量调配机制,构建纪检监察机关协作联合体格局,切实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速度”和监督执纪问责的“硬度”。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室熟悉纪法政策、办案经验丰富,综合科室统筹调度人员便利、专业知识强的特点,树牢“大监督”思维,按照“整合力量、统一管理、分片归口、协同推进”的原则,升级打造“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将综合科室一并纳入协作联合体中,并由委机关分管常委牵头,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共组建6大协作联合体,进一步明确“室组地”联动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涉及重大信访举报集中处置、重要问题线索集中攻坚等4大类12种情形下的权限、规则及程序,成功实现从“协同作战”到“精准作战”,有效凝聚监督执纪合力,加快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查阅账单、收集书证的工作量较大,且涉及相关工作政策较多,仅靠一个纪检监察室‘单干’,效率势必大打折扣……”在协作联合体案情分析联席会上,第三协作联合体办案人员对相关案情深入探讨分析后感慨道。经分管领导牵头会商研判,决定从协作联合体内的案件管理室、信访室以及乌牛街道纪工委抽调力量联合调查、集中攻坚。很快,乌牛街道吴岙村原党支部书记黄爱忠利用职务便利,在县政府征收乌牛街道吴岙村部分集体土地期间,将部分他人承包土地认定为其兄弟承包土地,帮助其兄弟获取土地补偿款的违纪事实就被调查组查个水落石出。

  “多方联合的工作机制,为培养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蓄能’。”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397条,立案586件,同比增长89.64%,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08人,同比增长94.87%,监督执纪质效得到大幅度提升。

  好机制还需好的执行力,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根据职能优化人员结构,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实时动态跟进协作工作落实情况,对拖拉推诿、敷衍塞责等干部作风问题及时追责问责。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工作评价制度,年终以室组地协作联合体为单位实行评优评先,综合科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考核按各类别均值计入协作联合体总分,对排名第一的协作联合体,在年终干部考核评优评先方面予以倾斜。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构建更加高效的纪检监察合作协调机制,不断深化室组地协作实体化运作,着力推进永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永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