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温州:靶向监督助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2023-03-14 07: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优”253个、“良”152个、“中”29个、“差”12个……日前,温州市446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绩效评估情况出炉。这份政策“评分榜”的背后,是温州市纪委监委大力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促进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再提速打出的又一实招。

  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该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温州实践,以系统施治为路径,以监督服务为保障,持续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有效筑牢一流营商环境的制度根基。

  “根据税收政策,我们公司有一笔留抵退税早该到账,都半年过去了还一直拖着,你们是不是该管管了。”“市经信局批给我们公司的发展用地,一直不让进场施工,还不给说法。”……不少温州企业人士会不定期在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上提出意见建议。

      原来,为第一时间掌握涉企职能部门在服务效能、公正执法、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温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直接架设到企业,在全市范围设立32个“亲清直通车”联络站和12889个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持续加强对涉企服务的日常监督。去年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670个,追责问责461人。

  “据了解,企业发展用地受限、税收惠企政策落地难、部分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程序繁且效率低等问题是当前限制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作为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的牵头部门,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温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府办、市经信局、市司法局等9家涉企服务单位,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重点纠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2022年以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33个,查处漠视企业合理诉求问题42起85人,党纪政务处分33人。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经商、违规借贷”等专项治理,牢牢守住政商交往底线。如平阳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违”自查报告进行全方位对比分析,发现问题线索83条,立案查处51人,且有70余名干部主动报告并纠正“两违”情况。如鹿城区纪委监委创新“两应答”“三模拟”机制,督促职能单位高效服务、正确履职、规范行为,共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29个。又如苍南县纪委监委结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迭代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引导清单”,用好用足“三级联评”、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等载体,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政商关系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的是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下步,还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严肃查纠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深挖彻查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成效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温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