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数字赋能监督 把好村级工程"清廉关"

2023-03-04 08:2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山村党支部书记余显忠可能存在违规承揽本村工程等问题……”日前,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郑时华上班打开智慧监督平台,就收到一条预警信息。九华乡纪委监察办立刻开展现场核实,查实余显忠在实施本村土地开发项目工程中,存在收受贿赂,为项目施工方谋取利益提供便利等违纪行为。最终,余显忠因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大数据真是火眼金睛,整个工程资料一上传到智慧监督平台,存在什么问题就立马跳出来。”近年来,柯城区纪委监委将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数据碰撞后筛选出的村级工程突出共性问题,纳入智慧监督平台问题数据库。智慧监督平台采取线上收集问题、预警提醒,线下专员督办、跟踪问效的“线上+线下”运行模式,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将各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现场施工、资金拨付等环节材料录入平台,与问题数据库进行过筛比对,通过大数据体检分析,梳理出问题线索279条。

  “上河东村红墙粉刷工程施工合同存在问题。”去年5月,航埠镇纪委监察办收到智慧监督平台一条红色预警。航埠镇纪委监察办随即以此为突破口开展调查,经查,孙献华、吴云红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构施工合同、虚报粉刷农户房屋面积、实际施工与完工验收面积差额等方式套取项目补助款并予以侵吞,造成较大损失和不良影响。孙献华、吴云红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村级工程项目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更是我们正风反腐的切入点,智慧监督平台通过高效便捷的纪检监察信息化体系,缩短了问题线索处置时间,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柯城区纪委常委朱卫江表示。平台发出预警后,通过派单处置模式,第一时间督促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街对相关问题线索开展现场核实。此外,区乡两级同步部署、同步落实,通过“一事一组建”的方式,上下联动组建精干力量,对重点线索提级办理,形成一体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严肃精准查办相关案件。  

  智慧监督平台初步建成以来,柯城区纪委监委通过惩治震慑、教育警醒、制度约束一体联动,剑指村干部直接承揽、变相承包、违规转包、优亲厚友、规避招标、干扰工程等行为。截至目前,柯城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相关问题线索33件35人,立案15件17人,其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件3人。

  “我们将持续通过智慧监督平台实现工程建设等腐败高发领域智慧化常态化监督,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更加精准高效。”柯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