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嵊州:一线监督忙 护航春备耕

2023-02-22 08: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日前,在嵊州市甘霖镇马塘村种粮大户过永华的大棚玉米基地现场,10来位工人正忙于开地、敲泥、挖坑,并把营养土装在一个个营养钵内。看到前来回访的镇纪检监察干部,过永华兴致勃勃地聊起春备耕的情况,“今年种植面积增加了,又提早一个月进行玉米育秧,产量估计能增加150多吨。”

  过永华农场种植的水果玉米口味上乘,产品远销省内外。2022年12月,接到一个单笔200吨的水果玉米订单要求5个月内交付来了这样的好生意,本该高兴的过永华却犯起了愁——根据玉米成熟时间计算,农场120亩玉米地的产量不足以如期交付订单。嵊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下沉监督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当即协调市农技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最终,在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助力下,过永华成功将水果玉米种植面积拓宽到200亩,并提前一个月开始备耕,难题迎刃而解。

  农事季节不等人。时下,嵊州市各地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纷纷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以“体验式”走访“跟进式”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基地等,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农业技术指导等关键环节,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农资补贴关乎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关键因素为确保各项农资补贴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嵊州市纪委监委紧盯补贴人员数量种植面积大小各类农业贷款发放情况等强化数据比对分析,同时充分发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深入该市各村(社)、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中心、合作社等地,以“三查三问”的形式,对发放情况数据进行督查研判。

  “‘三查三问’,即问补贴对象有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补贴流程是否规范,同时,对已上报的申报资料开展核查、对种粮农户随机访查、对资金落实情况加以抽查。”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据悉,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发现农资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3个,对相关职能部门5名干部开展约谈提醒。

  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细致梳理的基础上,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何某在担任贵门乡原横山村主任期间,联合其余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采用杂交稻种子充当旱稻种子报销的方式,共同侵占村级集体资金8900元,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对驻在部门开展的新年第一课上,嵊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勇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廉政宣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此外,为有效预防春备耕中出现的后续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一村一名监督员”工作责任制。要求镇村监察信息员深入田间地头,常态化收集群众困难背后存在的干部作风问题。其中,针对群众反映的农资市场价格波动不稳定情况,嵊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执法部门对农资经营网点进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共检查农资经销场所10余处,发现并督促整改假冒伪劣、无证经营等问题7个。

  “仓廪实,天下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优势,及时打通制约春耕生产的‘瓶颈’,为一年丰收打好基础。”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嵊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