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不缴费的"包月车"

2023-02-24 08: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车辆浙Fxx停车有效期10年。”前不久,桐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对综合监督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下属国企监督检查时,捕捉到了该企业公共停车管理系统中的一个细节。

  “是有人长期租赁停车位还是工作人员系统输入有误,又或是另有隐情?”检查人员带着疑惑展开调查。据了解,该国企负责管理市区一家大型公共收费停车场,由于地处于市中心,停车场车流量较大,每年资金收入近70万元。

  “这个停车场的收费模式是怎么样的?”

  “我们有包月收费和即时收费两种模式。包月车辆一次性缴满半年费用,我们只要将车辆信息录入停车管理系统里,设置成固定车辆,选好停车期限,平时停车实行抬杆即走。其余车辆每次一小时内免费停放,之后按标准正常缴费后离场。”管理人员边说着,边通过电脑向检查人员展示停车管理系统的操作。

  既然包月车一次性只缴半年费用,停车期限也应该是半年。为啥系统内会出现停车期限为10年的包月车?10年的包月车又是如何收费的?

  为解开疑惑,检查人员翻阅了该公共停车场历年财务凭证,却并未找到相关车辆缴费10年的信息。随后,检查人员又将公共停车系统内的车辆名单与收费信息进行仔细核对,发现系统内还有部分固定车辆,同样没有任何缴费记录。

  检查人员随即叫来分管公共停车场的副经理马某进行询问。“单位同事有工作需要偶尔会临时停放,我们就将他们的车牌录进了系统。”马某解释道。原来,该国企为了方便员工停车,将员工上报的车辆号牌全部录入系统,并选择了6个月至10年不等的停车期限,在这个期限内员工进出该公共停车场一律不用收费。

  “公共收费性质的停车场,内部员工车辆不收费有相关制度依据吗?这些车辆信息录入停车管理系统有审批和监督流程吗?”检查人员追问道。

  “这……”面对检查人员的提问,马某才意识到问题。在随后的核对中,检查人员还发现该国企的一名职工与其配偶的两辆车存在非工作时间长期免费停放的情况。

  公共停车位变相成了私人免费停车位,每一次抬杆,损失的不仅仅是停车费,更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为公共停车场管理单位应当主动作为,建立科学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流程,确保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有效缓解市民城区停车难问题。”桐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向桐城委(桐城集团)发出了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书。

  随后,桐城委(桐城集团)立即督促下属国企落实整改,将所有非收费的车辆信息从系统中删除,同时要求包月车辆收费与车辆信息录入分开操作,并建立逐级审核机制,从源头上堵住“开后门”。两名工作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