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监督护航抢农时 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2023-02-27 07: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又是一年春来到,江山市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犁地松土、起垄下种的繁忙景象。欣欣向荣的美好画面里,一群守护者也不时地穿梭在其间,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地里的灌溉通畅吗?农技员有没有来帮忙解决种植技术问题?各项补贴是否都发到手了?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江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成立春耕备耕专项督查组,聚焦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以组地联动的模式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春耕备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老汪早就去世了,家里的田地也被承包给了其他村民,为什么他们家还能拿到种粮补贴!当专项督查组来到江山市坛石镇五圳村时,有村民立即反映了该村存在虚报冒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情况。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立刻展开调查。

  经了解,江山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植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的农民,旨在缓解因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种粮成本增长的影响。坛石镇五圳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申报工作由该村村支部委员王某负责,由于测量粮食种植面积、确认农田实际生产者等调查核实工作较为繁琐,王某便将工作分派给本村的各村民小组长。然而,由于王某并未实时跟进申报工作,也未对申报表进行把关,导致已去世的原田地种植者出现在补贴发放对象的名单之中。最终,王某因责任缺失、履职缺位受到诫勉谈话处分。

  粮食生产既影响着粮食安全,也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江山市纪委监委立即对此次案件进行通报,督促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摸排调查工作。同时联合全市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驻村干部等实行一村一名监督员工作责任制,对政策性水稻种植完全成本保险、农机政策性保险等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进监督。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除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之外,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聚焦市场流通销售的种子、化肥、农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情况、价格波动情况,摸清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同时督促江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到全市各农业种植项目基地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以农资到家、农机到村、农技到田三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和粮食生产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跟进监督,紧盯生产要素关键、农田水利建设等,打好春耕的有备之仗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