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天台:监督护航招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02-27 07:3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承诺,在驻外招商过程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当利益,不接受客商和服务对象的吃请、钱物……”2月上旬,2023年度天台驻外招商组干部每人向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提交了《2023年县驻外招商组党风廉政承诺书》。这是天台县纪委监委强化对驻外招商干部监督管理的一项举措。

  为落实招大引强战略,去年2月以来,天台县共选派了4批次20人次开展驻外招商工作,今年又选派了10人前往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地以驻点形式开展招商。

  “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县投资促进中心对驻外招商人员的管理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这些人员在外工作长达数月,容易出现本地管不着、当地管不了的情况,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加上他们平时接触的都是成功商人,受到的诱惑较多,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天台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只有扎牢制度的笼子,才能筑牢招商引资“清廉根基”,营造廉洁高效的招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梳理监督中发现的驻外招商领域存在的问题,向县投资促进中心集中反馈,要求该单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完善驻外制度、延伸监督触角、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远离机关的驻外招商干部同样受监督。在县纪委监委和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推动下,县投资促进中心制定了《天台县驻外招商管理办法》,对招商引资公务接待制度和驻外专项经费报销程序、审批、权限等流程进行规范,让招商有规可循。此外,该中心通过排查梳理出驻外廉政风险点8大项32个小项,形成负面清单,并出台“招商八严禁”,作为招商组在外招商行为准则,以此扎牢制度的笼子,顶牢责任门闩。

  “你们经常和企业打交道,既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亲的交往,更要厘清权力边界,坚守清的底线。要时刻提醒自己把纪律、‘红线’挺在前面,切莫降低廉洁自律标准。”新一批驻外招商干部临行前,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对他们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县投资促进中心严格落实日常管理,通过实施“日打卡、周例会、月小结”工作机制,要求驻外招商干部每日在工作群进行定位打卡,每周晾晒对接项目情况,在每月小结中增加廉洁履职内容,精准监督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招商”“慢招商”“不廉洁”现象,实现监督常态化。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对县投资促进中心驻外招商管理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不定期向驻外招商干部推送廉政典型案例的方式,提醒他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清正廉洁,践行新型“清亲”的政商关系。

  “天台民营经济比较活跃,跟招商同志接触过程中让我们感受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就这样被吸引过来的。”刚刚落地天台的上海沪冈真空泵项目企业负责人蒋某对招商组的工作状态和廉洁履职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蒋某表示,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对接的同志服务很热情,又有原则性,“能够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下一阶段,天台县纪委监委将聚焦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主体责任单位进一步树牢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意识,强化“亲”的服务,守住“清”的界限,让更多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天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