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精准监督助力创新载体建设提质增效

2023-02-25 08:1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浙江省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孵化培育的11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该院已成功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这是“组院联动”推进创新深化、加强区域创新资源集成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有力注脚。

  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设立的省校共建新型创新平台。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把握深化改革与从严管理的关系,把建设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与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相贯通,通过“室组院”联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监督护航长三院加快打造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更好服务浙江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政治保证,作为监督联系科技系统的纪检监察机构,我们始终坚守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深化科技管理领域全面从严治党。”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组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与长三院党委同发力、同发力、综合发力,提升专题会商实效,协助设立纪检监察室,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治理,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为督促防范化解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该纪检监察组在省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下,“室组联动”对长三院开展了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聚焦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行主体责任、执行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等情况上门进行“政治体检”,推动长三院党委对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专班推进,修订管理制度22项,完善内控流程30余个。

  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创新能级是“组院联动”的共同目标。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紧盯科技发展、科技项目、科技活动、科研管理、科技人才等领域开展科技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围绕“五查五看”督促长三院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并运用财会监督、审计监督成果,协财政科技审计支持长三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提升引才效率和科研质效。

  在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干事创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作为唯一创新平台被写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长三角州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先后被评为“科创中国·十大产学研融通组织”、中科协海智基地全国先进单位。“今年是长三院成立20周年,我们将总结经验、擘画未来,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为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长三院负责人表示。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