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仙居:数字赋能让村级工资发放不再任性

2023-02-28 07: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待办事项:红色预警1条。”点开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小红点,页面显示仙居县福应街道岭东村村委会副主任应某某领取工资以外的750元劳务用工报酬。

  福应街道纪工委立即组织人员对预警信息开展核查。经查明,红色预警反映的750元务工报酬为应某某担任村委会委员期间的工资,属于可领取报酬,红色预警反映情况不实。但街道纪工委在排查该红色预警时,发现应某某担任村副主任期间曾违规领取100元务工报酬。日前,应某某已退还该务工报酬,并受到谈话提醒处理。

  这是数字赋能村级小微权力实现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通过平台数据碰撞产生的红色预警,变“事后被动监督”为“主动靠前监督”,实现了对村级劳务用工的动态监督。

  “以前只听说过上万元的工程查出问题,没想到现在100元务工报酬违规领取也能被轻易发现。大数据监督如此高效,我们对村集体财务放心多了。”岭东村村民得知此事后纷纷感慨道。

  人情请托、结算不清、虚报冒领等问题,是村集体临时用工的顽症。过去,民生项目资金开支不够公开透明,不仅群众心里犯糊涂,相关部门跟进监管监督也“头疼”,个别村组干部甚至趁机“揩油”,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此,仙居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村级项目数字化监督,依托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创建“村级劳务用工”小微权力事项,聚焦用工派发、审批、报账、公开等环节,形成了“系统预警—线索交办—调查核实—处置整改”的全链条监管闭环,实现村级劳务用工全环节线上监管、全过程公示公开,有效避免了务工补贴发放沦为“糊涂账”。

  在仙居县南峰街道清口园村,村级务工摇号制度的推行受到群众好评。“以前村里务工不少老百姓担心干部随意派工、优待亲属,容易引发干群矛盾。”该村党支部书记直言,“现在我们村实行了务工库摇号,将愿意参加村里务工的村民入库编号,每次务工都按照务工库编号顺序进行抽取,保证务工用人公平公开。每次务工申报都要在网上走流程、公示明细,哪一天哪些人做了什么工作显示得一清二楚,大伙儿就都安心了。”
  线上审批、线上公开、线上监督,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助力下,仙居县村级务工管理方式更加公开透明,“数字赋能”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作提供了数字化抓手,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覆盖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基础上,做好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监督成效最大化。”仙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仙居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