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松阳强化纪审协作联动 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2023-03-07 09: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独山大桥通信线路迁改工程中,因建设、监理和造价咨询等单位未认真审核迁改工程竣工资料,导致5份合同多付工程款……”不久前,松阳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审计局移送的一条在重点交通项目专项审计过程发现的问题线索。

  以“专业体检”助力“廉政体检”。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成立调查组,在明确问题性质、清晰责任界定的基础上,通过调阅资料、询问相关当事人等方式,跟进审计预警,强化分析研判,查清了该条问题线索的违法事实,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政务处分。

  “像工程项目、财政预算、资产评估等工作,专业审计更能精准发现问题。一旦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审计部门将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为扎实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支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依托双方建立的“纪审联动”整改协同、力量协同机制,该县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将重大风险隐患、重要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重点目标,通过常态化沟通、情况通报、会商协调等方式,对重要线索核查、重要事项整改落实、问责追责有关情况进行对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监督效能优化,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1+1>2”的作用。

  “审计力量的介入,为我们核查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撑,节约了很多时间。”近期,松阳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审计局对裕溪乡联溪村茶产业基础设施工程审计结果后,迅速整合县乡监督力量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并对发现的项目施工方偷工减料、项目监督小组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处置。

      此前,裕溪乡纪委监察办在对联溪村重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茶产业基础设施工程未按标准施工等问题线索,考虑到专业力量有限、核查难度大等问题,便及时将该问题线索上报至县纪委监委。

  随后,松阳县纪委监委商请县审计局进行专项审计。县审计局通过查询项目合同、实地勘测、查阅相关材料等方式,对该工程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并实时与县纪委监委共享审计情况。

  很快,裕溪乡联溪村茶产业基础设施工程存在擅自降低施工标准,且不按实际编制竣工图、进行工程结算,造成多结工程款23.1万元的问题浮出水面。“通过纪审联动,我们追回了被多结算的工程款。同时,第一时间对乡、村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在监督贯通协调中发现和查处的典型案件,该县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一方面通过专项整治、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并动态跟进整改成效,推动问题彻底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还在“治未病”上联合发力,逐一剖析发案根源,总结发案规律和风险隐患,用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筑牢“堤坝”。

  下一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使监督工作在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松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