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开展"点题式"派单监督 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2023-03-17 07:0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翻耕破土、开渠蓄水……三月的江南,万物卉发、生机盎然。在新昌县沙溪镇蔡峰家庭农场有机水稻基地里,家庭农场负责人方中平正忙着新一年的早稻备耕。“今年的粮食规模种植补助金已经全部打到卡上了,前几天县里的农技专家也来了,我们种粮户心里都是说不出的安心!”面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主动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方中平是新昌县的种粮大户,近些年他积极响应国家粮食种植号召,承包了当地400多亩稻田,种植的蔡峰米,成为高海拔、纯天然、无农药的绿色大米杰出代表。每到春耕备耕时间,他就需要大量购买水稻种子、稻田基质肥以及抛秧机、插秧机等农机器耕具,资金需求量较大。“别的不算,单单种子、基质肥就要投入好几万,没有投入哪有产出?”

  得知方中平的情况后,一线查访的专项监督检查组立刻联系了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农技专家的现场审核,在春种开始前成功为蔡峰家庭农场申领一次性规模种植补助金2万元。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为快速有力响应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新昌县纪委监委立足县域春耕实际,制定并发出了今年第一张重点监督任务单,要求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围绕春播计划、质量把控、保供稳价、技术指导、资金补助等五方面工作重点,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化肥抽检结果显示氧化钾含量与标明值不符,按照规定,我们将暂时封存该批次共150包化肥并进行复检。”农资稳价保供责任落实情况是新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春耕备耕监督的重要内容。连日来,新昌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组织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下沉农资商店、农资仓库一线开展督查,推动职能部门加大专项执法力度,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随机抽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资商店、农资仓库,对城区部分农资店销售不达标化肥等违规行为进行现场处罚,并立案查处2家出售不达标种子及涉嫌虚假宣传的农资经销店。同时,及时在“我爱新昌”“新昌信息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新媒体平台公布抽检结果,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春耕备耕存在哪些难点、堵点,农户最有发言权。为此,新昌县纪委监委通过设立春耕春种“e监督”机制,让监督触角直抵基层末梢。“我们以村级协作片区为单位,划区选定了53名责任心强、作风正派且具有一定农技知识的老党员、热心群众担任‘e监督员’,深入田间地头全面了解农户在春耕生产中的‘急难愁盼’,所有问题均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中‘廉情直报’模块实时上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通过“e监督员”们的深度廉情观察,已发现并处置农膜、化肥不到位、农产品收用工贵、部分农产品产销秩序乱等问题37个,已全部反馈至责任部门并要求限时整改。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春耕备耕涉农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力度,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推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增收,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新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