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萧山:贯通"四项监督" 推动质效提升

2023-03-02 07: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自2020年以来,我们通过‘四项监督’,共处理粮食系统公职人员15人,其中立案审查2人,还有1个班子被责令书面检查,在全区范围和系统内形成有力震慑。”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现监督质效再提升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萧山区纪委监委围绕粮食安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涉粮领域资金量大、专业性强、下属单位及隶属人员多等风险点,统筹结合巡察、纪检、监察、派驻、审计等力量协同发力,效果显著。

  “在市委巡察办的领导下,我们组成了专项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涉粮专项巡察,通过巡察发现和移交问题10余个。”萧山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在巡察发现问题后,相关纪检监察室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核实。

  与专项巡察同步开展的,还有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管理项目化监督,充分利用派驻纪检监察组“情况较明、人头还熟、底子相对清”的优势,再结合专项审计力量,共发现粮食购销公司存在资产出租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多个问题。

  相关问题和线索经移送后,最终都按程序汇集到萧山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随后,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商务局纪检干部等共同组成涉粮问题线索核查组,对前期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初核,共谈话50余人次,调阅文件、档案及银行流水等资料80余份,有关问题线索逐一得到调查核实,最终15人分别受到相应的处理处分。

  在“室组地巡”的协同监督推动下,萧山区商务局下属粮食购销公司建立健全《粮油溢耗管理制度》《粮油出入库工作制度》等15项制度规范,调整优化粮食购销政策,规范资金运行和资产出租管理,保障粮农利益不受损害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项监督”的协同发力,使原本存在的分散监督和重复监督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以上述粮食领域专项整治为例,通过综合采取自上而下监督模式,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询问查询、信访举报、听取汇报、抽查核实、专项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实现对监督的全覆盖,查案的无禁区。

  像这样通过强化监督统筹衔接,实现监督工作“化学融合”的做法在萧山已成惯例。早前,在区委巡察办对区供销联社进行巡察过程中,相关室组加强统筹协同,在做深做细移送问题线索调查上取得了突破。如在核查该区临浦供销社主任汪某相关问题线索时,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查清其涉嫌职务侵占的事实,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上述巡察问题线索处置经核查,共立案4人,因履职不力被组织处理1人。

  针对被巡察单位及其二级单位存在的党建引领缺失、权力边界模糊、经营理念错位等问题,相关室组及时跟进,提出了针对性纪律检查建议,并督促单位党委对相关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及时填补漏洞,进一步筑牢廉洁风险堤坝。

  “‘四项监督’各有侧重、各具优势,通过完善沟通协调、统筹共享、成果运用、督促整改等机制,打通了监督的‘任督’二脉,实现监督力量的互补互促和监督质效的提升。”萧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