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富阳:协同监督护航"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2023-03-06 08: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平时队里有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业务培训吗?”“最近一次开展‘综合查一次’是什么时候?”近日,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该区东洲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东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管理、执法质效等情况开展监督。

  今年以来,富阳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践要求,逐步构建“区纪委提级监督、派驻机构延伸监督、镇街纪委属地监督”的协同监督机制,推动构建高效有序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全面深化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后,监管缺位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该区东洲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李忠铭深有感触,“过去我们也收到过反映执法下沉人员的信访举报,由于‘归谁管’尚未明确,很多问题只能不了了之。”

  针对部门、乡镇双重监督空白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明确将执法下沉人员纳入属地乡镇纪委监察办监督范围,由乡镇纪委监察办开展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会同乡镇纪委监察办开展对执法中队等机关执法队伍履责情况的监督,协同作战,确保日常监督全面覆盖、提升质效。

  “我们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有8个综合监督单位,涵盖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行政执法部门。我们将监督触角下沉一级,加强对镇街执法队伍的业务监督,并与乡镇纪委监察办建立起信息互通、联动监督、成果共享的协同机制,实现了基层监督从‘单兵作战’向‘攥指成拳’的转变。”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均发表示。

  基于良好的协同机制,日前,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精准处置了一起由银湖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关于执法下沉人员俞某某的问题线索。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核查发现,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银湖中队执法队员俞某某故意放行非法运输渣土的工程车,违反了工作纪律。得益于银湖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共享的核查情况,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精准、快速得给予俞某某诫勉处理。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数字化监督、项目化监督等方式,对改革整体情况、各条线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开展提级监督,保障政治责任落实有力、事权项划转承接高效、执法权力运行规范、干部日常管理有序。今年以来,该区发现并处置执法人员履职不够严谨、监管不够到位等红色预警信息99件,转化成问题线索82件,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政治监督、安全生产领域协同监督等各类提级监督3项,发现各类问题242个。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建立与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部门、法制审核部门、检察机关等联合监督模式,畅通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机制,及时有力纠正执法不严、不公、不廉、不文明等问题,为高质量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行政执法新格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