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精准监督 护航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2023-03-20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畲药谷项目投资近1.2亿元已完成一期项目种植用地丈量,目前处于灵芝、三叶青地块平整和种植阶段……日前在景宁县鹤溪街道鹤木岭村畲药谷产业基地现场,负责人刘庆飞向前来督查走访的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道。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为确保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进一步发挥项目建设效益,今年以来,景宁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护航项目建设列为工作重点成立了监督护航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重大项目开展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提示、一月一督办,以强有力的监督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请抓紧做好政策处理等工作,确保该项目有序推进……”近日,渤海镇纪委监察办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针对督查发现的庆景青公路项目建设进度较为迟缓等问题,向该镇责任部门发送了一份《温馨提醒函》,为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这是景宁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护航项目建设“加速跑”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责任部门牢牢把控项目建设的“时”“质”“效”,景宁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项目建设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干部作风问题严查快处、及时通报。同时,为强化责任传导,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责任部门对重大项目进行“建档立卡”,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推进,每周汇总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亮灯预警”,对进度缓慢,质效不明显的项目,实行“红灯预警”,通过发放《温馨提醒函》、整改“廉政令”等形式,督促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

  廉政风险是项目监督的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因地制宜强化监督检查、廉政教育、风险防控,着力消除风险隐患。沙湾镇纪委监察办建立“重大项目专项监督”机制,对浙江景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实行“跟班”“跟进”“跟踪”的“三跟”制度,不断筑牢项目安全防线;渤海镇纪委监察办与相关负责人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提醒,提前打好“疫苗”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鹤溪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开展“清风护航”专项行动,对在建项目开展“体检式”风险排查,一对一下发“诊断书”,确保及时补短板、堵漏洞……

  今年以来,景宁共开展项目建设专项督查43次,推动整改项目建设进度迟缓、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等问题6个。接下来,景宁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不断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确保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景宁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