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玉环:"组地"联动护航春耕事

2023-03-10 08: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雨露盈庭百卉生,不误农时不负春。在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旁的一处苔山塘红美人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在田间来回穿梭,手推耕地机、修剪果树枝……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

  “商品有机肥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早就发到手了,等我把这30亩地翻耕完后,天气晴朗就可以种新苗了。”该红美人基地的种植户金保林对走访的清港镇纪委春耕备耕监督护航组笑着说道。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玉环市纪委监委启动“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由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以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成立5个春耕备耕专项监督护航组,聚焦涉农补贴发放、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落实等关键环节,对全市各乡镇街道持续开展“一线监督护春耕”行动,深入一线走访涉农单位、田间地头,查看项目现场,查阅台账资料,护航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11次,落实整改问题17个。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该领域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一直也是我们监督和查处的重点。”玉环市玉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剑楠表示。

  日前,玉城街道纪工委组织力量下沉村(社区)一线,聚焦涉农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管理使用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街道犁头咀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某某,以村集体名义虚报107余亩种植承包面积,违规骗取种粮补助资金2.5万元。最终,张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规资金被退回。

  “没有遇到种子、农药乱涨价等现象,心里很踏实,相信今年收成会更高。”来自龙溪的种植户陈义朋去年种植了十多亩葡萄,今年他想扩大生产再种植二十余亩西瓜。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除监督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外,各专项监督护航组还聚焦市场流通销售的种子、化肥、农具等农资的储备供应、价格波动等情况,化解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龙溪镇纪委联合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启动监督“亮剑”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销售中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行为,确保春耕农资供应相关产品的质量。

  此外,楚门镇纪委创新推出“廉”耕微信举报平台,重点聚焦对服务群众春耕备耕工作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现象,近日对群众反映的楚门夏洪施综合服务社存在化肥等农资直销配送不及时现象开展即查即改,并反馈给农水职能部门,助推工作优化提升和干部作风转变。目前,第一批销售的百吨氯化钾、尿素等化肥已及时配送完毕,并按配方肥每吨600元的标准完成对农户的即销即补。

  “春耕备耕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发挥‘组地’联动效应,把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打通春耕备耕、涉农政策等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玉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