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秀洲:跟进监督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03-18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总投资14亿元的秀洲智联健康产业园项目开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加速推进、为投产做准备……近日,走进嘉兴市秀洲区,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处处呈现出跨越赶超的动人景象。

  起步要提速,开局要争先。秀洲区纪委监委把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深入项目一线,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责任分工上、体现在具体成效上,助推项目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已开展重大项目监督5轮,发现问题21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

  为整合监督力量,秀洲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跟踪式”“嵌入式”全程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制定出台《“项目建设年”活动督查推进工作方案》,组建“1名纪委领导领衔+4家成员单位参与”的4个工作专班,将全区8个镇街主体划分为4个片区,落实专班联系片区制、半月一次督查制,确保重点项目监督全覆盖。

  监督检查过程中,秀洲区纪委监委坚持紧扣源头、过程和后续三个阶段,紧盯政策落实、项目落地、项目进度、资金使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纪实办法,制定问题清单、监督工作清单、整改落实清单等“三张清单”,运用提示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实职能单位监管责任,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按照原定计划,该阶段性项目施工作业应该已经完成了,项目遇到了什么问题?”嘉兴市秀拓集团纪委在开展项目建设监督时,发现某工程管理公司代理招标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中,因编制的招标文件内容存在条款前后冲突等问题,导致招标流标,造成后续施工进度被迫延迟。同时,集团纪委发现招标文件规定应扣罚一半的代理费,在尚未支付款项的结算单中依然写着“全额支付”。集团纪委及时予以纠正,督促加紧组织再次招标,并对经办人李某提醒谈话,为集团挽回损失20余万元。今年以来,集团纪委还协同区纪委监委对应纪检监察室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

  制度机制是助推项目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跑出“加速度”的有力保障。为此,秀洲区创建了以“保项目建设合规、保三方员工安全廉洁,共建优质工程、廉洁工程”的“双保共建”机制。在秀洲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区重大项目参建各方签订了《“双保共建”协议书》,梳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兼职取酬等情形14条,明确违反后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各责任主体依托廉情分析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等载体,定期开展风险摸排、研究防控举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

  为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监督效能,秀洲区纪委监委还紧盯项目建设相对聚集之地,运用开发区(园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云哨”系统,聚焦工程建设等三大重点领域,以统一行权事项标准、事前事中监督预警为切口,用足用好行权轨迹、廉政预警、监督处置、廉政地图等7个子场景、31个监督关键节点、40个监督预警模型,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实时记录、分析、监督和处置闭环。截至目前,已将44个项目、18亿元资金纳入平台监督之下。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项目建设监督的方式方法,精准把脉、综合施策,着力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活力之源,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廉洁、优质、高效运行提供保障。”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