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海曙:田间地头督查忙 助力绘就好"丰景"

2023-03-15 07:5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看,右边那一片就是今年刚种植的小麦,现在气候慢慢变暖了,我们也在准备早稻秧田的播种了。”日前,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春耕工作专项监督组在古林镇实地检查时,村民向工作人员介绍了春耕备耕的情况。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雨水节气过后,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浙江宁波,也开始进入繁忙的春耕备耕阶段。

  连日来,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成立春耕工作专项监督组,下沉一线深入各村,围绕农资物品销售、补贴发放情况和种子储备、农机设备保障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区农业农村局、区供销社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资金的流向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春耕备耕监督的重要方向。此前,该区曾在受理一起辖区内某村村民举报种粮大户骗取种粮补贴的信访件时,发现该村与种粮大户签订的合同种粮面积与实际不符问题,后经第三方公司重新测量评估,核定后确认合同签订面积少于实际面积,此种粮大户就缺少面积重新补缴租金,该村书记也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为确保春耕生产惠农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海曙区纪委监委以派驻纪检监察组走访相关职能部门、乡镇纪委监督组入户调研等方式,协同推进涉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深入查找是否存在资金错发、发放不及时、侵占挪用、截留套取等问题,推动职能部门专门制定工作手册,明确资金发放条件、标准、流程,切实打通惠农补贴发放“最后一公里”。

  “受到去年病虫害和高温天气影响,甬优系列稻种产量下降比较多,导致今年种子供不应求,价格也有所上涨,对于种粮户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在走访中,监督组工作人员了解到有种粮大户因化肥与种子价格大幅上涨且缺货存在早稻种植意向不高、顾虑较多,个别农资经营户由于资金周转问题备货不稳定等情况,开列监督清单,督促区供销合作社加强与生产厂商对接,优化货源结构,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根据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应对策略;督促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做好惠农政策解读工作,切实保障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此外,为确保春耕能顺利进行,专项监督组还积极推动区农业农村局组建农技、农机、农资等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开展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和线上指导。如农机小分队多次前往古林、洞桥、集士港等农业大镇,现场指导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做好农机具的检修和人员聘用,同时联系各大农机维修网点和农机经销商,保障机具零件正常供应。

  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也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为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