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越城:监督守护困难群众"救助金"

2023-03-18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我的两个小孩子都已经纳入保障,政府每个月给我们按时发放基本生活费、护理补贴等各项补助,让我们残疾人家庭的生活也有了充分保障!”近日,绍兴市越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实地回访时残疾人山同志高兴地向回访人员反馈道。

  自越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专项督查行动以来,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去年,该区纪委监委接到审计部门关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涉及越城区民政领域儿童福利方面的问题,其中低保家庭中有6名父母重残儿童未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福利待遇。山同志的两个孩子就在其中。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核实,督促有关部门予以整改,对7名有关工作人员予以问责处理。监督推动下,6名儿童已全部纳入保障。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容忽视。该区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立即在全区面上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专项督查行动,明确治理工作清单,全面整改各类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现实需要,确保救助政策落实落地在专项督查行动中,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辖区内重度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特殊群体,围绕排查、应纳两个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在区级层面、镇街和村(社区)之间开展闭环式排查。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实地了解政策落实情况。通过查看居住条件、生活状况、精神状态、张榜公示等情况,多方面了解分散特困人员和残疾家庭的救助保障情况,确保困难群体求助有门、救助到位。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已深入全区17个镇街,召开座谈会5次,实地走访群众120余人,抽查社会救助管理、资金发放清册、一户一档等相关台账资料200余册。

  “低保家庭中的人员残疾情况特别是评残信息的排查不够,再加上儿童福利和困难救助认定标准不同,镇街工作人员对此类信息的掌握度不全,导致出现重残家庭儿童未及时纳入福利保障的情况。”区纪委监委在约谈区民政局分管领导时直指要害。针对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施台账销号制度,对审计、督查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核查清楚、严肃处理、整改到位,并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逐项督查检查,对已整改落实的跟进监督。

  此外,越城区纪委监委还推动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努力从“根”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如督促区民政局深入查找法规制度、政策机制漏洞等深层次原因,出台《全区孤困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制度,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建立民政、公安、司法、卫健、医保、残联等涉及困难群众的信息共享机制,做好信息比对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应纳尽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让困难群众‘救助金’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越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表示。

(绍兴市越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