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台州:全周期全过程加强"一把手"监督

2023-06-02 08: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作为区投资促进中心的‘一把手’,要注意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是你们单位的《廉政风险提示单》,要高度重视里面提到的问题……” 近日,在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军超与新提任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凌进行任前谈话,为新任“一把手”打好廉政履职“预防针”。

  凡新任“一把手”必谈,是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规定动作。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周期”监督,从任前、任中、岗位调整直至离任等环节入手,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看牢“三重一大”事项关键处,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周期”监督,关键在于全链条压实责任。台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量化为 22 项具体内容,制定地区版、部门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手册,推行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化、纪实全程化模式。对履责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和质询,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对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为避免责任履行“走过场”、整改问题“挂空挡”,台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廉情“三告知”机制,定期向分管联系市领导通报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分管部门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推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

  要提升“全周期”监督的力度和准度,还需在关键节点上发力。台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台州市“三重一大”事项全周期监督试行办法》,明确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主要领导未实行末位表态,会议暂停”“重大采购项目申请不合理,予以退回”……今年以来,市级派驻机构发现违反“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相关程序问题86起,提出意见98条,谈话提醒67人次。

  “全周期”监督不局限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任职范围和任职期间,台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向岗位调整或离任后延伸,通过“社区廉盟”、廉政家访等,多维度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社交圈、生活区、朋友圈。此外,聚焦领导干部岗位调整、分工变化以及临近退休等重要时期,及时跟进风险干预,谈话提醒316人次。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和各类监督信息互融互通机制,通过与司法机关以及审计、统计等部门联动,发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问题线索17起。

  (台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