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驻联动"双体检" 监督成效"双叠加"

2021-02-18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云和县通过建立健全“巡前互通、巡中互动、巡后促改”机制,畅通对接渠道,有效破解巡察力量不足、“外行”巡察监督不精准、巡察派驻“两张皮”等难题,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与派驻“哨兵探头”优势,实现巡察与派驻无缝对接,达到“1+1>2”的监督效果。

  精准监督  双轨并行促提质

  “该局主题党日流于形式;财务岗位防控不力,廉政风险较大……”县委巡察组每进驻一个单位前,主动向被巡察单位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征询意见,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性质、干部管理、廉政风险点等情况。

  近年来,云和县建立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派驻工作协同机制,优势互补、同向发力,不断强化监督实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后期介入”巡察变为“全程参与”巡察。巡察进驻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当好“先行兵”,向巡察组提交被巡察党组织“廉情报告”,对被巡察单位“精准画像”,列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助力巡察有的放矢;巡察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力配合支持巡察组开展工作,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巡察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转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后,由派驻机构督促相关分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转交问题立巡立改、边巡边改;巡察结束后,由巡察办根据各巡察组提交的巡察情况报告,制作问题线索移交清单,并定时对问题线索进行了解跟踪,确保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快查快办,形成震慑。

  聚焦问题  双向发力促增效

  “驻点巡察时间还未过半,我们就迅速移交了县供销合作总社的相关问题线索,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启巡中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快车道’,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情况核实,并对相关违纪人员作出处理。”云和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驻结合”让巡察巡得更深、问题处理得更快,同时也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画出“靶心”,助推派驻监督精准、高效。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六见”要求,紧盯被巡察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措施、严肃责任追究。纪检监察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措施和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进行逐条督促销号。通过全程密切协作,在关键程序落实、重点事项处理和问题线索处置上集中聚力、同向发力,打好“攻坚战”,强化“威慑力”,实现监督质效深度融合贯通,有效提升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叠加效应。

  以干代训  双向融合促提升

  “经过两轮巡察的实战磨炼,我对单位廉政风险点把握得更精准了,对开展派驻监督工作更有信心了。”刚从巡察一线归来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周嘉琪说。

  建立巡察人才库,强化以干代训、以战代训,也是云和县深化“巡驻结合”协作机制的一大体现。将派驻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管理,每轮巡察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巡察工作,巡察中由巡察“老兵”面对面教授派驻干部如何开展个别谈话、怎样从会议记录、党建材料、财务资料中发现蛛丝马迹等,通过以干代训,补足派驻干部能力“短板”、破解“本领恐慌”难题,不断提高派驻干部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近年来,云和县共抽调派驻干部36名,参与巡察10批次,有4名派驻干部加入巡察队伍,其中2名提拔为副科,持续放大监督叠加效应。

  “巡察监督以派驻监督为助力,派驻监督以巡察监督为平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互助互促、融合贯通,针对问题强化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最大限度提升监督质效。”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进深化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融合,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