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3-23 14: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1年3月3日下午省委第巡视组向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海超出席向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浙江传媒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杨立平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陈书来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杨立平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杨立平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浙江传媒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书来指出,上次省委巡视“回头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动学校发展,深化“清廉浙传”建设,各项制度逐步完善,政治生态有新的改善,干部和教职工队伍精气神有新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不够到位,办学治校的定位不够清晰,统筹推进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存在短板,推进改革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教风学风建设抓而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个别问题处理不够严格,部分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一定偏差,干部队伍的谋划和管理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落实巡视整改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效果不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书来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特色学科建设,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大力改进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二是从严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清廉浙传”建设。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加大管控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学生招考、科研管理、社会服务、招标采购等领域的廉政风险排查,强化跟踪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三是强化党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权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职能。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四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高质量完成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本轮巡视发现问题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王海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浙江传媒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学院党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党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学院党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干武东代表省教育厅党委就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扛起巡视整改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任务系统推进、标本兼治。学校党委要全面承担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统一领导,坚决打赢巡视整改的攻坚战,努力交出巡视整改的高分答卷。三是突出成果运用,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要用好巡视整改这一重要契机,切实将巡视整改转化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内生动力。他表示,省教育厅党委将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巡视高校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指导,督促问题整改,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加快实施高教强省战略、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行省示范区的推动力和加速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杨立平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几年的工作,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整立改一是坚持最高政治站位,肩扛主责,带头整改。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对党高度负责、对师生高度负责、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二是坚持最严政治责任,革故鼎新,传压促改。 坚持刀刃向内、问题导向,以革故鼎新的“窗口”意识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认真研究剖析问题根源确保整改见人见事见行见效。三是坚持最强政治担当,以改促建,推动发展。通过整改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真正把整改成效落在提升管党治校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上。

  省委第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省委宣传部有关同志;浙江传媒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中层正副职、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职工,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职代会执委会成员,上一轮巡视以来退休或退二线的校级领导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