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优化整合资源 为精准巡察助力

2021-04-1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通过参与两巡察工作后,我学会如何谈话,如何发现问题、核查问题,如何制作巡察问题底稿,如何撰写巡察报告……”云和县委第三巡察组联络员、云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周旋谈及巡察体会感慨万千,他坦言巡察岗位是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的“练兵场”。

  近年来,云和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着力构建“数据库+人才库+政策法规库”的监督模式,不断优化整合各专项领域信息资源,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为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质效提供有力保障。

  “数据库”为巡察工作“夯实地基”

  “以往我们开展巡察工作时,经常会碰到信息掌握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以核实公职人员是否违规兼职取酬为例,组织市场监管局、税务等多个部门调阅资料,效率低、耗时长。”云和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盼星介绍,“巡察数据库的建立为巡察分析运用信息和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保障,让每一个巡察组在进驻前有的放矢、胸有成竹,进驻后直奔重点、直指要害。”

  为突破信息掌握不对称的瓶颈,云和县委巡察办在每轮巡察数据档案资料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巡察“数据库”。根据巡察需要,提前综合组织、纪检、审计、公安、信访等部门相关信息,分类归档,定期更新,为实现“大数据+巡察”提供信息支撑。通过巡前征求各部门意见,广泛搜集被巡察单位具体情况,研究被巡察单位点,形成巡前“数据库”。通过综合分析,瞄准潜在风险点,找准问题切入口,确定巡察重点人、重点事,精确绘制巡察作战“地形图”

  “人才库”为巡察工作“添砖加瓦”

  “我们创新推出巡察人才库,将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库中,确保巡察工作有人用有人来能干事。”云和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陈晓波表示。

  为破解巡察人员不易抽调“无人用”、抽调干部“不愿来”、抽调单位“不愿派”抽调干部“用不了”等基层巡察人才短缺难题云和县不断拓宽人才挖掘渠道灵活运用干部抽调方式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机制,出台《云和县委巡察抽(借)调干部管理十条意见》《云和县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十不准》等制度,组建起150余人的县级巡察专业人才库。通过实施动态管理、统筹调配,邀请业务专家授课、“老兵”带“新兵”等方式,为巡察干部“固本培元”,着力推动实现干部成长与巡察监督双促进、双提升。十四届云和县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共抽调33名新提任副科级干部、96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新提任副科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工作占比高达75%,占全县副科干部总人数的10.1%入县委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占比全县年轻干部达45.5%

  “政策法规库”为巡察工作“保驾护航”

  抽调参加县委第六轮巡察的张金华是2020年新提任的90后副科级干部,谈及巡察工作时他说:“现在遇到巡察的问题和疑惑就会打开这个‘政策法规库’按图索骥找答案,里面全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巡察起来也更有底气了。”

  为了满足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了解掌握政策、查找研判问题依据的客观需要,云和县委巡察办专门搜集有关纪检、党建、财务审计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现行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特别对于招投标领域、集体资产管理、公务接待、行政执法等腐败易发环节的政策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同时,对标上级巡视巡察相关精神要求,结合实际推出《点穴巡察61招71式》,明确巡察工作需要重点检查的61条内容和相应的检查方式,罗列71条财务工作注意事项和相关的文件依据,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能帮助巡察干部较快较好地理解和把握巡察工作的任务和重点。

  2017年以来,云和县委开展了6轮66家单位巡察工作,发现各类突出问题3784个,移交问题线索116个,立案查处党员干部4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收回违纪款1086.2万元。“我们将紧紧依托‘数据库+人才库+政策法规库’这一平台,坚守政治方向不偏,确保巡察威力不减,助推巡察威慑常在。”云和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