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三张清单"推动巡察整改协同发力

2021-05-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追回、挽回损失245万余元,诫勉谈话10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0余项……”日前,在镇级纪检监察工作季度例会上,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纪委、监察办汇报了督促镇党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油车港镇纪委、监察办对巡察整改的督促和情况汇报,正是依据秀洲区委巡察机构下发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三张清单”而开展的具体实践。

  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秀洲区紧盯巡察反馈整改各方责任的落实,防止出现巡察整改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在探索建立清单式交办、跟踪式督查、销号式督办工作机制,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镇级纪委日常监督三张责任清单,着力拧紧三方日常监督责任“全链条”,推动责任各方协同发力,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们一定照单全收,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坚决做到全部整改到位。”不久前,针对秀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供销合作总社反馈的巡察回访情况,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陆爱兴郑重表态,并在《巡察反馈问题交办单》签名确认。

图片1.png

图为交办巡察反馈问题

  交办问题清单是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首要环节。为提高问题交办的精准性和督办的严肃性,秀洲区坚持在巡察反馈会上,将《巡察反馈问题交办单》交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收,并由党组织负责人向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区分管领导作出整改承诺。与此同时,区委巡察办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委组织部交办日常监督事项清单,为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明点细方向。

  去年下半年,区委巡察发现油车港镇多个村存在集体资产租金应收未收达300多万元,300多亩的土地搁荒、菜场闲置。区委巡察机构向镇党委、镇纪委分别交办了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油车港镇党委决定由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牵头,镇三资中心具体抓落实,整改情况动态报送区委巡察机构。

  “已追回180多万,剩余部分正通过催收或司法途径陆续追回”“300多亩的荒地,已经过复垦,发包出去了”“村里闲置的菜场,重新设计改造后经过招投标租出去了”……在整改过程中,油车港镇纪委跟踪监督,对整改措施、整改质量、整改进度严格把关,防止问题整改宽松软、效果打折扣。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对照日常监督责任清单,跟踪督查整改动作是否迅速、落实是否彻底、成效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有无举一反三,有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得到整改,有效防止村集体资金流失。

  巡察整改既要立足于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着眼于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去年上半年,针对巡察发现该区王江泾镇个别村“低散弱”企业腾退推进不彻底问题,王江泾镇制定了《低散乱整治工作议事规则》,排定年度工作推进表,稳步推进该项工作;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政府(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对工程项目管理明确了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要求。

  针对王江泾镇党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区委巡察机构、区纪委区监委、镇纪委通过专项督查、巡察“回头看”进行联动评估,对整改到位的实行逐项销号,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加大督查督办、问责追责力度。镇纪委还将根据清单,加强整改后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增强群众巡察获得感。

  截至目前,秀洲区委巡察前8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96.5%,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制度403项。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