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围绕“三个聚焦” 擦亮巡察利剑

2021-05-14 12: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5月11日上午,省经信厅下属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总支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议。据悉,今年是省经信厅党组对下属单位实施巡察的启动之年,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是此次巡察的首个被巡察单位。

  会上,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对厅党组首次首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个要求是要聚焦政治责任,发挥利剑作用。督促省经信厅在其下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有力举措。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紧紧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照被巡察单位所承担的职责使命开展监督,还要坚持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促进发展。

      第二个要求是要聚焦整改落实,突出巡察实效。巡察工作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回头看”的检验石,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巡察,深入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经信厅党组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切实督促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总支把“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

      第三个要求是要聚焦深化改革,强化数字赋能。省经信厅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契机,落实数字经济建设要求,做好规划对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融入巡察工作,切实提升数字赋能、科技助巡水平。省经信厅巡察组要努力提升从政治上分析提炼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制定和运用好问题清单、政策清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不断拓展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印证问题的途径和方式,形成监督的“倍增效应”。

  根据省经信厅及被巡察单位实际,省经信厅巡察组目前已明确了12个监督重点,细化了39个问题表现形式,着力推动巡察监督内容具体化,提高巡察质效。“我们将主动融入巡察工作全过程,积极为巡察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谈问题、提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