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一次抽查走访让困难户的医疗费有了着落

2021-05-15 08: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我不仅每个月都能收到1236元的低保救助,而且医药报销比例也提高了不少。”见到安吉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安吉县鄣吴镇上堡村村民许卫军赶忙向他们介绍起了最近的变化,他说,如今支出最大的医药费,报销比例已经从原来的60%提高到了80%,经济上的压力缓解了不少。

  而这样的变化源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鄣吴镇开展的常规巡察。2020年7月,安吉县委启动了对鄣吴镇的巡察工作,根据安排,时任第三巡察组副组长的施永清带队对全镇困难群众进行了抽查走访,许卫军家正是被走访家庭中的一户。

  “现在只有我母亲可以打点零工,其他也没什么收入。”面对巡察组的询问,略显虚弱的许卫军向巡察组介绍起了自己的家庭情况。通过许卫军的介绍,施永清了解到,许卫军是一名退役军人,2019年7月被确诊患有四期非霍奇金淋巴瘤,为了治病家里早已花光了积蓄还负债20余万,如今每月仍然需要近5000元的固定医药费用。祸不单行,20206月,其父亲又因脊椎骨折,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三口的日常开支只能依靠母亲在村里打零工和向亲友借钱维持。

  “这么困难的家庭,为什么享受的还是低边政策”看着许卫军家随处乱扔的药罐和一叠叠数不清的就医发票,施永清心里顿时泛起了嘀咕,凭经验他怀疑许卫军家很有可能没有全面、充分地享受到现有的救助政策。

  经过组务会议讨论,县委第三巡察组决定将许卫军家困难救助政策的享受问题作为阶段性巡察监督重点,对相关镇村干部进行巡察谈话,了解具体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许家够不够得上低保救助标准,这确实还没去核过。”

  “个人和村里都没有提交过申请,有些救助政策就没法享受了。”

  ……

  随着巡察及对各项救助政策研究的深入,巡察组发现,许卫军确实存在救助政策享受不充分的问题。按照现有政策,2019年7月后许卫军就可以申请支出性贫困身份认定,分别从民政和医保局获得临时救助补助和医疗救助,但由于当时相关职能部门对其家庭情况了解不及时,亦没有全面地进行相关政策宣传,导致部分可享受的补助政策迟迟未申报。

  “这是救命钱,一定要按最优政策发放到位!”为尽快落实救助补助,县委巡察组将许卫军救助政策享受不充分问题向鄣吴镇党委进行了巡中反馈,要求立行立改。

  问题反馈后,鄣吴镇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很快,许卫军家庭收入、支出等材料被递交到了县民政局,通过数据比对核实,其本人被认定为低保资格,享受低保待遇。在鄣吴镇、民政局等单位的多方协助下,最终其迟到的民政临时救助31428元也发放到位。鄣吴镇纪委对1名民政干部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