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玉环巡察工作"数字化"改造探新路

2021-07-25 08: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往查询工商登记,我们要到处打电话请求协助,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对接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筛选出所有疑点信息,省时省力。”在巡察玉环市经济开发区期间,巡察组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排摸出了该单位干部职工存在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线索。

  今年,玉环市委巡察办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台州市率先成立巡察事务数据信息保障中心,将“大数据”手段应用至巡察工作中,切实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而与协作单位“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就是其中一个应用场景。

  据了解,成功对接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后,玉环市委巡察办就能充分运用公安、市场监管、房管等协作单位“大数据”,通过对比排摸,对干部出入国(边)境监管、经商办企业清理等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干部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度排查。

  除了发现问题线索,数字化应用场景还体现在简化工作程序上。在玉环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该市直属机关工委的动员会上,一阵阵“滴”的声音此起彼伏,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原来,在民主测评环节,该单位主要负责人拿出一张对应本单位的二维码,与会人员纷纷掏出手机,麻溜地点击“扫一扫”,立马跳出“玉环市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评价系统”。该系统聚焦现任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担当作为情况,设置了24个“印象标签”及其他个性标签,可以在短暂的进驻动员会期间,“码上”完成民主测评。

  据了解,该市进驻每个单位开展巡察的时候,都会生成一个领导干部民主测评二维码,要求被巡察单位开展民主测评。这是该市巡察工作与选人用人工作成果共享、信息共通的一个创新举措。

  “相较以往纸质测评表发放、回收环节,通过网络投票测评的方式,扩大了测评范围,既提高工作效率,又保证测评效果,使得民主测评更加客观、全面。”玉环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在巡察问题跟踪整改上,也有“数字化”应用的身影,玉环市委巡察办结合巡察数据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编码,有效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实践中,按照首轮编码定身份、分类处置添标签、编码管理不遗漏的思路,在巡察整改阶段采用轮次、组别、序号等关键要素,对所有问题底稿进行首次编号,经审议后按反馈、移交两种不同的处置方式对编码进行再分类,提高问题整理检索效率,实现问题跟踪管理不遗漏。

  “巡察工作压茬推进,一轮还在整改中即启动新一轮已是常态,有些难点问题整改时间又会拉得比较长,通过数字化编码的规范运用,实现快速研判、快速转办、快速督办等目标,能够更加全面、直观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玉环市委巡察办督导科工作人员说。

  下阶段,玉环市委巡察机构将依托玉环市纪委市监委数字化改革整体框架,探索拓展巡察工作综合管理、现场办公和档案数字管理等平台,加快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