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家门口的安全隐患解除了

2021-07-24 08: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孩子们在桥上玩耍,我们也不用像以前那么担心了。”日前,衢州市衢江区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高家镇安仁村西笑自然村,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时,村民们赞不绝口。

  今年5月,第四巡察组对高家镇安仁村党支部开展延伸巡察。在走访西笑自然村时,有村民反映村里有条渠道的护栏有缺口,存在安全隐患。

  接到群众反映后,巡察组组长王建国当即带队来到现场查看。村民反映的渠道宽3米,正好穿村而过,渠道一边紧挨着村庄主干道,另一边则是一幢幢民房,两侧已安装了护栏。渠道上,分布着10座用水泥板铺设的桥,桥面最宽的有三米多,最窄的就一块0.6米的水泥板铺就,桥的两侧都没有加装护栏。据附近的村民说,这些桥是主干道对面的村民为方便穿过渠道,进入村主干道自行铺设的。

  因刚下过雨,桥面有些湿滑,渠道里水流也比较急,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桥上,小心翼翼地拿着一根竹竿测量,水深约1米多,水面离地面约0.3米。人一旦落入水中,尤其是小孩落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重于天。第四巡察组立即向安仁村党支部下发《问题交办单》,要求立行立改。安仁村党支部收到《问题交办单》后,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各相关农户家中,逐户讲清安全问题,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渠道上10座桥的护栏均安装完毕,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如此明显的安全隐患为何一直没有解决?巡察组同步开展调查。原来,几年前安仁村两委便发现了该安全隐患,曾计划给每座桥加装护栏。但在在准备施工时,却遭到了极少数村民的反对,有的村民说自行铺设小桥本是为了出行方便,桥面本身比较窄,加装护栏后增加了车辆通行的难度,此事便不了了之。

  针对该问题反映出的干部作风问题,第四巡察组结合发现的其他类似问题,向高家镇党委下发《巡察建议书》,要求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高家镇立即在全镇范围内对辖区水渠、河道、池塘、水库等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 82 起,约谈镇、村干部5人。以此为契机,巡察组要求全镇镇、村两级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高家镇对合理诉求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公开听证和集中办公等方式予以落实到位,共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6个。

  据了解,衢江区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巡察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要求各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解决或推动解决至少一件民生实事,着力发现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共解决或推动解决民生实事37项。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