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8-17 10: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2021年1月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先后6次组织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巡视相关的文件及工作要求等,集中悟思想、谈体会、明方向。校党委书记先后4次带队到省纪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接巡视有关工作,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多次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沟通、汇报并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决策部署。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讨论形成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逐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整改时限、整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逐条认领整改任务,剖析问题原因,确保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先后召开巡视整改部署会、巡视整改方案研究专题会议4次,通过专题研究、会商等方式推进落实巡视相关整改任务14次,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效及时有序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切实把严督实查贯穿始终,实施清单式管理,每项整改任务均细化落实举措、成效目标和时限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和督办落实,开展整改进度监督10余次,对整改举措不实、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重点跟踪督办。全过程推行“点对点”“销号制”落实,实施“台账式”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6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6件,办结率为100%。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1件,了结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组织处理2人(调离岗位2人);诫勉1人,教育谈话11人,建立完善制度47项,清退款项10.9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96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系统抓好落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科学制定2021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按计划开展6次专题学习。结合学校实际,把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学校“双高”建设、“十四五”发展具体目标任务中,推动五育并举工作。制定重要事项交办机制,下发理论学习相关交办单2份,现均已落实。

  (二)加强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建章立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职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要精神,制定2021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双主体”育人管理制度及实施办法、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认定办法等文件。提高能力,校主要领导牵头与26家地方龙头企业合力开展校企双主体育人工作。2021年继续安排高级访工2人,增派高级访工或挂职锻炼教师9人。与京东公司合作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直播”培训。分类施策,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分析原104家合作企业合作情况,其中11家为横向项目合作企业,93家为实习、实训、就业企业。经分析研判,除18家终止合作企业外,其余企业继续开展横向项目、实习、实训、就业等合作。2021年以来新增横向项目23个、合同金额325.75万元,新增能实习、能就业紧密型校企合作企业22家。

  (三)根植高职特色,做优林业专业。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研究专业发展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推进思路和落实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发展规划(2021-2025)》。将林业技术专业群建设作为重大任务纳入学校“双高”重点专业群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千分制”考核分析研判,按季度细化2021年双高校建设(包括双高专业群)重点任务,制定省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落实清单。2020年学校高职院校“千分制”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24名,较2019年的31名有明显提升。

  二、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党委领导。不断强化党委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系统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统筹部署巡视整改、“十四五”规划、省“双高”校建设、建党100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专题研究数字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质量工程建设、教育现代化、深化改革、依法治校等工作。推进项目实施,梳理分析“十三五”规划未完成的重要指标,经综合考虑后,对不符合学校当前发展形势的2项指标予以取消不再实施,另外6项指标调整后纳入“十四五”规划予以推进。

  (二)完善制度建设,发挥班子作用。调整班子分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专题学习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及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行政班子作用,建立党委会会前沟通、意见征求机制,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申报,完善议题申报系统,加强会前审核,统筹安排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专题会议。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立德树人,推进人才培养。印发《关于制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专业建设重点指标考核办法》,完善了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15项,引进建成“大师工作室”3个。做好就业调查专题研究、企业走访,在2021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19届、2017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中,我校2019届(毕业一年后)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发展质量调查总得分排名位列全省第4名

  (二)重视思政建设,抓实思政教育。凝心聚力办好思政课,党委召开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会,制定《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为师生上思政课制度》,本学期领导干部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15次,校党委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现场办公、调研3次。修订思政课程教学大纲,完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改革方案》,推进思政课“三教”改革,制定思政教师职称评聘单列机制,不断提升思政教师业务水平。新增浙江省社科规划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立项1项。完成2个微视频制作,其中教学微课已在“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推出。

  (三)创新课程思政,加强建设保障。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丰富课程思政形式,“种下十种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等活动亮相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在强国号浙江学习平台推出。新增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进一步加大思政教师招引、选聘、调配力度,上半年招聘录用思政教师1名、专职辅导员5名,从全校党务干部、相关专业教师中调配、选聘思政课教师2名,面向社会公开遴选1名。专职辅导员按要求配备到位。提升思政队伍专项经费,年度预算安排按每生每年不低于3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育教学及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第一季度全面从严治党分析会,按要求上报2021年度第一季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会,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梳理剖析近五年违纪违规问题,在各党支部印发《关于9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并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通报,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组织全校24个党支部开展“三个一”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复制报告的问题,开展了调查核实,分管领导在党委会上进行自我剖析批评,并对纪委副书记、纪检室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召开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分析研判会议。修订完善《中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廉政约谈制度》,各分管领导与联系处室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并进行廉政谈话。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新增继续教育学院(生态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务监督委员会和廉情监测站,后勤管理处修订完善《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维修管理办法》《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膳食科食堂财务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

  (三)提升纪检执纪能力。持续深化纪检部门“三转”,印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明确纪委书记不再联系行政部门,将目标考核工作调整到组织部(人事处),纪检室不再承担除监督执纪问责以外的其他工作。对执纪问责情况进行“回头看”,梳理剖析近五年典型违纪违规问题,针对借学生名义违规套取课题经费、骗取公积金等2起执纪问责偏宽偏软的问题,进行重新处理,给予当事人责令书面检查,并分别在其所在的教研室会议、党支部大会上进行深刻检查。修订《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和《问题线索发现、分析和处置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发现和处置机制。每月召开一次纪检学习会议,开展“处分执行”、“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的历史经验”等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业务水平。

  五、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服务意识。建立“十件实事”征求意见程序和渠道机制,2021年“十件实事”已通过机制征集并经党委会讨论通过。建立常态化走访寝室、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等工作机制。主动回应学生诉求,建立了全校热水管网智能检测平台,落实热水系统改造资金,满足学生宿舍热水供应需求。学生事务中心完成建设,于20215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

  (二)严格查处问题。对变相旅游、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进行核查,累计退回变相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109598.25元。责令阳林公司停止特殊岗位补贴的发放,责令借考察之机带家属到厦门旅游的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作出深刻检查。对变相旅游、违规发放补贴的责任人阳林公司经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制定《返聘人员劳务费发放办法(试行)》,严格控制返聘人员,规范返聘人员劳务费发放标准。

  (三)开展专项整治。制定2021年正风肃纪工作方案,开展了公务接待费专项正风肃纪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2笔不应列入公务接待报销的项目进行调整。对机关干部“架子大”问题的官僚主义行为进行深入调研,针对部门沟通不畅、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三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完成集中整治。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会,对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增强机关干部宗旨意识。针对“材料重复报送”“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明确材料报送的主要负责部门,形成责任部门清单。

  六、关于“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成问题核查。调查完成26号公寓楼建设违规等6个问题。核查完成第二食堂违规使用大额现金、阳林绿化公司采购员支取现金用于支付购植款2个问题。对后勤管理处处长进行批评教育。对阳林公司大额现金用于支付购植款问题,责令阳林公司加强采购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学校主要领导和时任分管领导在党委会上进行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项目招投标、财务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制定《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维修管理办法》《丽水职业技术学院2021审计方案》《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后勤服务公司餐厅目标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试行)》《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膳食科食堂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大制度规范力度。

  (三)推动举一反三。完成全校基建(维修)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经费支付清查工作,排查工程项目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规范化建设措施。开展财务支付政策解读网报系统操作培训,并对近三年的大额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清查,未发现违规支付行为。

  七、关于“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日常警示教育,组织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到“十里清风”清廉主题公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师生400余人现场旁听莲都区法院、检察院巡回法庭公开审理案件,提升领导干部、师生的纪法意识。强化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会,通报最新违纪违规案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谈话,强调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廉政规定,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八、关于“头雁作用发挥不足,干部队伍担当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主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校党委书记、校长聚焦发展短板,先后围绕引进高层次人才、思政课改革、校企双主体育人、“千分制考核”分析研判、人才培养质量等六方面短板,开展专题研究。先后8次向省人大、省政协、省教育厅、省林业厅相关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有关工作,争取资金支持,累计争取各项经费2899万元。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用地和资金支持,将北地块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在北地块安排了学生公寓工程、农林生态综合实训基地工程2个项目,已列入2021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前期)。

  (二)处理到位,及时开展批评教育。针对教务处在2016年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发生差错、2019年国家级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听力播放错误、2020年浙江省高校招生农艺类职业技能考试成绩统分错误等3次重大教学事故问题,对教务处处长进行批评教育、调离岗位。针对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对地方合作工作少有推动问题,对该处处长进行批评教育。

  (三)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有为。举一反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办法》,加强对干部的考核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积极引导推动地方合作,20215月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组织召开建党100周年丽水市大花园“增花添彩”理论研讨会。“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助推‘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案例入选《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2020年度报告》。

  九、关于“选人用人组织把关不到位,制度程序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和民主推荐程序,制定了《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动议工作办法》《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民主推荐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在充分研判基础上,通过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等形式推荐意向人选。规范党委会人事议题流程,制定了《干部人事酝酿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党委会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

  (二)加强统筹,提升干部工作宏观管理能力。制定了干部队伍中长期规划,开展了干部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分析,提高35周岁以下中层干部、正高职称的二级学院院长比例,提升专业背景匹配度。加强干部能力提升,校领导组建工作坊7个,相继开展“红斑马”训练营、管理岗位胜任力提升工作坊等专题活动10余次。

  (三)集中学习,及时开展问题处理。党委通过集中学习,按照《中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稿)》要求,学习回避制度;认真学习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市委编委核定的“三定方案”,对申诉委员会等5个专门机构违规配置的干部进行免职。对1名中层干部长期违规兼职问题于20214月14日整改到位,对该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未执行回避制度的竞聘人员、未进行回避提醒的时任办公室主任进行约谈提醒。

  十、关于“党管人才不够有力,激励保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管人才。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学校“十四五”人才规划。进一步提升认识,围绕市委“双招双引”工作要求,积极争取人才政策支持;学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主动走出去,带队赴重庆、杭州、西安、武汉等地精准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制定《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人事调配(流动)工作管理办法》,规范调动程序,落实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提高调入人员与学校发展的匹配度。

  (二)突出需求导向,坚持全面引才。全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引进与聘任实施办法(试行)》;鉴于学校“博士引进难”现状,立足自我培养,推进博士培养工程。学校现有博士4名、在读博士11名。科学制定进人计划,2021年计划引进教师61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4月份已招录教师26人(其中专任教师19人)。目前学校生师比为17.6:1,根据浙教办函〔2021〕75号文件公布结果,我校生师比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23位。

  (三)健全激励机制,坚持科学留才。开展全校教职工收入排查摸底,明确教师课时津补贴提高5%-25%。修订印发《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工程建设成果奖励及资助办法》,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给予业绩分和资金奖励。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和贡献导向,修订完善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奖励基金实施办法》,扩大发放范围,发放给校领导和中层正职的奖励,在原有基础上降低20%。

  十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引领示范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专题会议、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将党建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继续推进学校“美丽党建”品牌建设,开展“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咖啡、红柿树等党建品牌已初见成效。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

  (二)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支部建在专业上”指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工作首先征求党支部书记意见。加强党员示范引领、服务社会的作用,李跃亮教授用艺术点亮沿坑岭头村致富之路,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将优秀党员教师纳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加强教研室主任队伍建设,教研室主任党员比例从55%提高至70.3%。

  (三)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党务干部力量配备,202112月底前配齐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强化党员发展宏观统筹,大力吸纳优秀人才入党,制定并落实年度教职工党员发展计划。2021年发展教职工党员计划13名。

  十二、关于“本轮巡视发现仍未彻底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销号清单“回头看”工作。形成未完成整改问题情况分析,“粗放式管理与高质量培训不相适应”等5个未整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调查研究规范化,防止整改问题反弹。

  (二)完善选人用人规章制度体系。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按照《浙江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召开校企体制改革推进会。对阳林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审计,完成阳林公司清产核资、体制转换,暂停对外业务,妥善做好阳林公司人员安置。健全校属企业内控制度,确保企业运行更加规范。

  (三)整改违规提拔人事代理人员担任科级职务问题。根据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对“违规提拔任用人事代理制人员”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自查和整改。20215月解聘人事代理身份1名高级主管、9名主管的职位。进一步规范人事代理制人员管理,不再提拔人事代理人员。加强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和培训,提升组织人事工作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下一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逐步解决的思政教师、专职组织员配备等问题,将继续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时间表”,跟踪督查,善始善终,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意识。积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纠“四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巩固提升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用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的动力源泉,深化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形成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干净干事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巡视成果运用到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个方面,助推省“双高”校建设、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8-2296456;电子邮箱lszjyjjw@163.com。

  中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8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