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凝聚合力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1-09-17 06: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3月省委巡视反馈的3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0个,整改率达85.7%;同期,青田县委巡察完成问题整改386个,巡察整改率由巡视前的90.38%上升至94.51%……数据背后是青田县纪委县监委严实有力的监督举措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

  巡视巡察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青田县纪委县监委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把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结合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通过“三个聚焦”督促各党组织逐条对照、深入剖析、分类施策,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聚焦“关键少数” 强化压力传导

  “领导干部是开展工作的风向标,尤其在巡整改过程中要带头改、带头督……”日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巡视问题整改协调会,总结近期整改情况,并对领导干部领衔督办巡视问题整改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前置监督关口,通过列席专题会议推动县委担起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逐条逐项细化整改内容、措施、目标,明确具体整改任务的领办领导、责任单位、时限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同时,按照县领导领衔督导整改工作制度,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动态掌握领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难题。巡视整改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协调会8次,点评会1次,带头推进13个问题整改,提出催办督办意见16次。

  聚焦“共性问题” 强化一体整改

  看病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巡视问题整改也是如此。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委巡察机构等职能部门,全面起底县委政治巡察问题库,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4大类35个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同类项”。在梳理形成共性问题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县纪委县监委对标巡视整改要求,同步开展监督工作,助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针对巡视发现的面上问题,我们要借助巡察大数据,进行系统性、深层次的剖析归纳,更好地推动巡视问题改深改透。”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委巡视反馈“农村生活用水保障、规模化水厂人口覆盖率不够”等问题整改中,该县对照梳理出县委巡察中发现11个村“吃水难”问题。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派驻监督推动县财政局、县水利局等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加快完成管网延伸工程项目8个,积极落实抗旱资金302万元,安排7600万元用于41个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一并解决30余个村吃水难题。

  聚焦“标本兼治” 强化日常监督

  “从总体上来看,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个别历史遗留问题还未整改到位……”6月至7,该县结合国企领域专项整治,对县水投公司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党组成员绷紧“责任弦确保问题真抓实改、取得长效。

  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能“一改了之”,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对此,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委督查组既紧盯“当下改”,对短期内可以整改到位的问题,采取“周报表、月计划、半月督”方式进行提醒督办;紧盯“长久立”,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构建县委主抓直管、县委书记亲自过问、县领导现场协调、县纪委狠抓监督的“四责协同”责任体系,实现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形成难题逐级破解整改工作闭环。此外,县纪委县监委还综合运用回访检查、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全销号。2020年以来,共有4名单位一把手因巡察整改不到位被约谈。

  “我们将突出政治功能,聚焦主责主业,督促县委巡察整改的同时,进一步紧扣巡视整改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加大对重点任务的跟踪督促,推动全县交出高质量巡视整改答卷。”青田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