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搁置7年的生态林补助款发放到户了

2021-09-23 06: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领到手了,2116元!”龙泉市屏南镇坪田村库粗坑自然村的叶大爷把钱揣进口袋,喜气洋洋地同在银行排队等待领取补助款的村民打招呼。这笔搁置了近7年的生态林补助款,终于发放到7个村民小组的144户村民手中!

  7年,为何悬而未决

  事情要从龙泉市委村(社)巡察组进驻坪田村说起。进驻期间,群众反映集中在“库粗坑自然村生态林补助款长期未发放”的问题。巡察组人员“兵分三路”,一组查阅生态公益林补助相关台账,一组实地走访群众,一组对接镇纪委、监察办了解情况。

  原来,屏南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80年代的经济收入就是山林,每家每户开展造林育林。相邻乡镇、村的“插花”山现象非常普遍。后来,一处名为“大山”的山林被划为省级生态公益林,“大山”正是屏南镇库粗坑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和查田镇石隆自然村的“插花”山。因双方纠纷问题,多年来协商均未有结果,该区块的补助款一直由查田镇石隆自然村保管。

  2014年,经多方协调,屏南镇库粗坑自然村和查田镇石隆自然村形成分配方案,库粗坑自然村分得1600亩生态公益林。

  29.23万元,为何不直接发放到户?

  “五组所持的山林证亩份最少,与各组间差距较大,建议各组平均分配。”

  “我不同意,建议按人口数均分。”

  “均分不同意,我们二组实际山林本来就是最多的,已让出一部分。”

  “放在村集体账户里,被村里拿去用了我们也不知道。”

  ……

  拿着29.23万元的补助款,村干部却犯了难。经多次村民小组长会议协商,如何发放补助款仍未达成一致。最后,经村两委会议、村民小组会议表决通过,由村民最信任的村干部叶逢赞暂时保管该笔资金。

  协同发力共克“老大难”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要通过立巡立改及时稳妥地解决好。”随后,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屏南镇党委,要求立即整改,并每周跟踪问题整改情况。镇党委成立了纠纷协调工作专班,由镇纪委、监察办负责走访农户,收集意见建议,商讨最佳分配方案。林业工作站进行现场勘界和大数据比对,划分出各小组、各农户的确界面积,同时,与查田镇石隆自然村进行再次协商,重新核定补助面积。

  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多年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在巡察“利剑”的强力推动下最终得到解决。

  “揣着这么多钱,碰上谁都应该是开心的,可我却每天担心得要命,不管是上山干活还是进城探亲,我都把存折缝在衣服内衬里,生怕丢了、破了。今天拿着余额为零的本子,终于放心了。”叶逢赞激动地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