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驻联动筑牢人防领域"防护线"

2021-10-26 07: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针对此前人防领域的频频失守,你们是否有在制度层面堵住相关漏洞?”“机动式巡察中发现的人防建设审批廉政漏洞,是否有整改到位?”日前,海宁市委巡察办在对海宁市住建局开始巡察回头看工作时,直指问题,督促海宁人防领域的规范化、科学化提升。

  “人防系统工程项目涉及资金多,且多为隐蔽工程,部分环节易滋生腐败,这些环节也就成了我们巡察关注的焦点。”海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雪龙表示。2019年,海宁市委“机动式”巡察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开展个别谈话,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实地踏勘人防工程项目等多种方式,共发现了18个具体问题,并移送了问题线索1条。而后,原人防设施管理站站长董意刚、原人防办副主任沈云根接连接受审查调查,最终两人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整改到位才是目的市委巡察办立足精准发现问题、坚决落实整改,与对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加强巡前、巡后联动合作,将派驻“探头”作用与巡察“利剑”作用有效融合,筑牢人防领域“防护线”,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巡前,巡察组与派驻组充分沟通,了解掌握人防系统在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基本情况,使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巡中,巡察组与派驻组通力合作,针对人防系统在制度笼子和制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由巡察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推动建章立制、破解难题;巡后,派驻组针对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督促市住建局严格落实责任,逐条销号整改,并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权力运行漏洞。

  “人防领域两位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巡察中指出的问题,正好就是我们的漏洞所在。而派驻组的日常监管指导,也使得我们的整改一直有方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巡驻联动中,市住建局围绕人防工程审批验收、“三重一大”决策、资产管理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制定了《海宁市人防设施管理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海宁市人防设施管理站站务会议议事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海宁市人防工程国有资产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人防工程建设指标规划条件书出具会商制度》等6项制度,督促推动建章立制,守好防线。

  巡驻联动效果好不好,整改质效评估来说话市委巡察办根据是否通过从根子上找原因、寻对策,扎紧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对市住建局整改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根据得分情况并予以分类处置。目前,巡察反馈的1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具体问题正在按照司法程序进一步协调解决中,6个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的追缴已完成,挽回损失137余万元。

  “巡驻联动有效形成合力,能有1+1大于2的效果,助力推动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海宁市委巡察办主任曹冬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