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打通"断头路"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10-26 07: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条水泥路建好后,终于可以不用绕路了。”10月18日,东阳市巍山镇黄西塘村村民吕大爷看到村干部和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对 “断头路”工程造价进行评估后显得很激动。

  长久以来,黄西塘村因村庄规划和宅基地安置等问题,村中央存在“断头路”,无法直接通往安头村环村公路,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

  今年1月,黄西塘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规划建设村中央道路,彻底打通“断头路”。然而,因“断头路”上的老房子未能拆除,规划道路建设一再搁浅。5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王宅村(黄西塘所在的行政村)开展延伸巡察终于迎来转机。

  “村长吕某建了新房后,老房子却没有拆,挡着路了,我们不得不绕路走。” 5月11日,巡察组进驻王宅村当天接到村民举报后,决定立即开车前往黄西塘村一探究竟。

  巡察组在村民的指引下,沿着村中道路一直往前开,直到看到一幢三间半四层的旧楼房。这栋房屋赫然矗立在通往安头村环村路的道路中间,村民不得不绕路,影响村民出行。

  “这是村长家的老房子,那村长家的新楼房在哪里?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巡察组问道。

  “哝,新房子就那里,2019年就建成了。”村民指着200米处一幢四间三层的崭新楼房说道。

  “按照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规定,旧房早就应该拆除,为何至今尚未拆除,而且还影响了规划道路的建设。”巡察组不禁疑窦丛生。

  随后,巡察组找到了当时的经办人员郭某,询问吕某的老房子为何多年未拆。

  “我记得是2018年,吕某户要建新房。除了那栋老房子,吕某无其他住房,加上他家里老人病重,确实有困难,镇里就让他们暂住在老房子。他保证新房建成进住后便拆除老房子。”郭某回忆道。

  “那为何2019年建好新房后却依然未拆除呢?是否有督促他拆除?”巡察组追问道。

  “去年他家老人过世,加上疫情影响,就没再督促……” 郭某低下头承认工作疏忽。

  巡察组要求巍山镇政府立行立改,就存在问题分别对郭某、吕某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吕某立即拆除旧房。此外,巡察组还对吕某开展个别谈话。

  “家里那栋老房子打算什么时候拆?”巡察组找到吕某单刀直入。

  “老……老房子?拆,我……我马上组织人去拆!”刚坐定的吕某显得有些吞吞吐吐。

  “那之前为何一直不拆?”巡察组继续追问。

  “那时候新房还没建好,我奶奶身体不太好,就跟镇里申请让我们住在老房子等新房建好再拆。后来,因为去年奶奶去世,又碰到疫情,就一直拖着了,我回去后马上拆!”

  6月4日,吕某对自家旧房进行了拆除。随后,该村组织人员对该拆除地块进行平整,清理杂草,村中道路初见雏形。

  据悉,巍山镇政府还举一反三,在全镇开展“断头路”全面排查,将打通“断头路”列入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拆除影响村主要道路通行的危旧房50余处,调整影响村庄规划的宅基地90余处。

  “巡察既要深入查找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又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巡察重点工作相结合,继续深入推进巡察向村社延伸,全面收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形成民生实事突出问题清单,确保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