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驻联动"促进征拆工作规范高效

2021-12-01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宁波市江北区大通巷地块旧城改造,90户,签约率100%,9天;西洪城中村改造,105户,签约率100%,3天;横山城中村改造,510户,签约率100%,30天……今年,江北区征拆项目签约速度、签约率屡创新高,征拆项目年度启动率已达100%。征拆工作的提速增效,为甬江科创大走廊重点工程、邵家渡大桥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争取了时间。

  “征拆工作能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下快速推进,与巡察组帮我们发现问题、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我们做好整改密不可分。”江北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高质量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江北区通过贯通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立体聚焦、形成合力。在巡察进驻前,巡察组通过综合收集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信息,开展预诊分析,梳理确定巡察重点,并在巡察中精准指出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财经制度执行和干部内部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并向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反馈。

  “收到巡察反馈后,我们强化‘巡后’衔接,第一时间监督跟进,对整改方案、具体举措及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程跟踪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徐国华表示,通过开展与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谈话、参加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我们进一步压实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主体责任,有效提高了整改效率。

  在监督推动下,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层层发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一落实领导责任,逐人逐项制定整改举措。“巡察反馈5天内,我们就细化制订了巡察整改举措19项,明确推进时间表和整改‘路线图’,同步迅速建立征拆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十要十不要’清廉征拆规范,配套实施征拆项目‘廉政合同、安全合同、业务合同和廉洁自律承诺书’的‘三合同一承诺’制度,让清廉理念深植于每一位征拆干部的心中。”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我整改与派驻监督的同向促推,《征拆项目房屋拆除施工单位选取暂行办法》《征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0余项制度陆续完成制修订,“一厅二廊三室”特色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成并吸引区内外26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严格小额采购程序,全面防控廉政风险”。在一月前的一次巡查问题整改专项监督检查中,派驻纪检组对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风险防控提出要求,并监督推动出台《小额采购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压实财务管理廉政责任。

  在抓好“当下改”的同时,江北区纪委区监委着眼“系统治”,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出发,以点到面,通过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以及领导干部任前交底谈话、“月对账、季剖析、年汇报”落实履责清单等方式,紧盯征拆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杜绝巡察反馈问题回潮反弹。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组已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1次、与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28次。在“巡驻联动”促推下,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内省内改和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征地拆迁“法律顾问团队”前置服务、征拆项目全覆盖跟踪审计等一系列全市领先的清廉建设创新制度先后出台。

  在日前开展的巡察“回头看”工作中,巡察组通过前置对接派驻纪检组监督情况,更为全面掌握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巡视整改进展。“除1项问题需进一步深入整改外,其余问题基本进行了高效整改,而且实现了征拆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系统提升。”江北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竺闰云表示,“巡驻联动”有效激发了巡察整改新动能,巡察“前哨”和“派驻”探头叠加效应充分显现。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