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助推基层便民服务显实效

2021-12-02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谢谢啊,现在办事真的太方便了,以前我要跑到县城去办理,现在自己村里就能办好,政府现在是越来越为咱老百姓着想了!”日前,在德清县阜溪街道民进村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就业困难登记手续的兰老伯由衷感叹。

  老百姓幸福感得到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县委巡察组对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力助推。今年上半年,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巡察时指出县政务办在基层便民服务举措不够主动、招投标监管不够到位等相关问题。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非常精准,不单单是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是帮助我们提升工作业务水平和磨炼工作能力,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县政务办负责人在反馈会上当场表态,并随即开始着手整改。

  此外,巡察组紧盯该问题的整改时效,通过巡察整改监督指导、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等方式督促县政务办切实拿出解决措施。通过努力,目前全县13个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一网通办”2.0线上大厅,针对人力社保、民政等5个部门14个事项直接在村里收件,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截至巡察整改结束,全县镇(街道)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0平台收件量已近8000余件,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好处。

  开标管理是招投标领域规范化的一个监督重点,以往县政务办需要频繁组织开标活动。这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加大了防控压力,另一方面更是造成开标流程人为因素干扰较多。

  巡察组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将该问题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反馈沟通,与派驻纪检组形成合力,共同督促县政务办进行整改。

  “通过整改期间的努力,我们目前已经推出‘网上开标大厅’,通过‘不见面开标’,投标单位在‘家’就能通过云直播实时参与开标,打破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地域的限制,有效缓解疫情防控压力,更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同时开标全过程线上留痕,为监督管理提供有力依据。”县公共交易中心负责人在巡察整改回访中向巡察组说道。

  截至目前,德清县已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150余个,共有11000余家企业参与项目在线投标开标。

  “一直以来,县委巡察就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县委巡察机构将继续通过整改方案联合会审、整改情况日常督查、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等方式,积极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