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让闲置资产"动"起来

2021-12-03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组长,来看一下!”会议室里,德清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同志正在埋头翻阅交通水利集团的材料,组员老吴一句话打破了宁静,这份交水集团《住宅、营业房统计汇总表》中显示,111套住宅和营业房中竟然有51套闲置房,都集中在私营城104国道沿线,既没有租金效益,也没有看到任何办公和使用的迹象,太奇怪了!

  “是有问题。”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认真查后找到交水集团下属振通公司了解情况。

  原来,51套空置房都是在对私营城104国道沿线整治过程中,由武康街道整治组2019年10月完成收购的房屋。后来,通过市场化收购成为交通水利集团资产,目前集团交给振通公司管理但是这些房屋因为居住环境差,一直都没有人愿意租。振通公司当时也去咨询了中介和评估单位,由于房屋问题比较多,他们也没有给予回复,所以这个事情就搁置了。

  随后,巡察组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这些住宅房因为多年闲置、疏于管理,不同程度存在房内窗户破损、下水管堵塞、屋顶漏水、墙体发霉等问题,也的确存在房屋设计东西朝向不利于居住晾晒等问题。巡察组根据实地走访的情况,召开了组务会议,集体讨论认为该处房产虽然破损较为严重,但是经过整修以后,仍然可以通过招租和拍卖的方式进行盘活。“虽然不利于出租使用的客观因素,但是集团没有在盘活资产上想办法、下功夫、做文章,任由51套资产闲置、浪费,这也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巡察组组长严肃指出问题所在

  随后,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第一时间向县交水集团党委进行反馈,要求交水集团全面开展清查清理,积极探索有效途径解决固定资产闲置的问题。接到反馈意见后,交水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要求下属振通公司根据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举一反三要求下属公司对资产全面开展自查,加强对闲置房屋的管理。

  2021年3月至5月,振通资产有限公司对巡察指出的51套闲置房屋窗户破损、下水管堵塞、屋顶漏水、墙体发霉等问题进行了维修,确保房屋能正常使用。6月16日,委托湖州德信资产评估事务所对51套闲置房屋进行出租价格评估评估,并根据县国资办要求对闲置资产(房屋、店面)以租金评估价为依据,进行线上招租。9月6日,集团名下51处房产出租信息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正式上线,此次拍卖是以三年租赁权为期限,按照中介评估出的51套房屋的年租金起拍,最终51套房产中16套招租成功,收回租金37万左右。其余房屋将继续委托由阿里拍卖行进行招租。集团纪委书记表示,经过这次巡察整改,集团资产进行全面排查,重新修订完善了《德清县交通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同时,在巡察组的指导下,集团探索了新路径,让国有资产处置从“线下”搬至“云上”,解决了传统线下交易存在的推介受众范围小、成本较高,成交率、溢价率不理想以及不够便捷等诸多痛点,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益,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根据巡察结果推进整改,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