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立行立改 促巡察监督质效提升

2021-12-03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经过沟通,7月12日杭州新景秀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向萧山区区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退回款项103200元。同时,根据巡察建议,我们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在收到《立行立改通知函》后,杭州市萧山区委办相关负责人向驻点的巡察干部介绍整改情况。

  这是萧山区用好“立行立改”、提升巡察监督实效的一个实例。所谓“立行立改”,是指对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区委巡察组进行集体研判、发函督办,并同步抄送区纪委区监委,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

  7月3日,十五届区委第十九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办开展常规巡察。在查阅财务账册资料时,一张2020年3月2日杭州新景秀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向区委办公室开具面额为11486元的增值税发票引起了巡察干部的注意,这是区委办采购一批计算机配套产品的发票,具体为惠普粉仓2只、格之格鼓1个、惠普粉12只、奔图粉5只,但与对应银行账支出的114686元却不一致。

  为何实付款与应付款不一致?巡察组带着疑问找到了该笔支出的原始资料,发现收到增值税发票后,区委办陆续制作的《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明细表》、记账凭证,以及收到的支付通知单、银行客户专用回单,记载的采购物资并没有增加,但支付金额却高达114686元,财务出现明显账货不符的纰漏,导致比应付货款多付103200元。

  是工作失误还是另有隐情?当日,巡察组找到相关经办人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原委。“是我操作失误了,多输了一个数字,导致金额多打了一位,真是粗心大意!”区委办财务人员王刚红看着自己经手的材料,一眼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惭愧地说道。同时,杭州新景秀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陆平也解释:“这多出的十来万我知道的,以为是预付款,一直挂在账上,没向公司负责人汇报,也没退回。”

  如此低级的错误实在不该发生。经请示汇报后,7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办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函》,并在三日内就督促追回了多付的货款。同时,为了进一步核查是否存在失渎职行为,巡察结束后该问题作为线索被移送给区纪委区监委。经核实,区纪委区监委于10月对王刚红的工作过失给予责令检查处理。

  “在巡察过程中,我们坚持区分问题性质,对被巡察单位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用好《立行立改通知函》这个有效手段,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管党治党、权力监督等重点工作,有的放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据悉,萧山区自区委第十九轮巡察开展以来,立足“早发现、快处置”,抓好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这个关键环节,已巡察单位党组织617家(含村社党组织),下发《立行立改通知函》1213份,即时整改问题1213个,整改成果实现了有效转化运用。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