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高质量巡察护航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2-01-2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完成74家单位和86个村(社)巡察,在全市率先实现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2691个,移交问题线索136件……”近日,云和县委巡察办的同志们正忙着梳理十四届县委巡察的档案资料。

  五年来,云和县委将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开展监督,为县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将上级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中之重,并围绕‘三个聚焦’细化问题清单,为精准查找政治偏差‘定靶’。”巡察办副主任陈晓波介绍到。

  为破解“熟人社会”这一难题,实现精准“打靶”,云和县还打出了一套“常规+回头看+专项”的漂亮“组合拳”,结合“巡审联动”“巡纪结合”“巡乡带村”等方式,推动巡察有形有效覆盖。据了解,十四届县委共开展常规巡察67家、“回头看”12家、专项巡察2家、提级(交叉)巡察7家,共完成74家单位和86个村(社)巡察,在全市率先实现巡察全覆盖。

  “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巡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是每次巡察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会上都强调的内容。

  “发现问题2691个,移交问题线索136件,立案65人,党纪政务处分57人(其中科级干部2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8人,收回违规违纪款1179.26万元,制定完善制度1033项,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24条……”五年磨一剑,本届县委巡察上交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现在进展情况如何,该清退的款项都落实到位了吗?”日前,云和县委巡察办抽调人员组成回访督查组,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检查,并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进行面对面质询,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此外,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党组织,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视情在全县通报曝光,确保巡察整改形成闭环,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今年是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之年,也是新一届巡察开局之年。我们将着眼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为我县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提供坚强保障。”云和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