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海宁:一问题一底稿 巡察有据可循提实效

2022-05-05 07: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份问题底稿的佐证材料缺少会议记录和谈话记录,需要尽快补齐。”日前,海宁市委巡察组组长魏长洪在审核巡察组成员递交的巡察问题底稿材料时,发现一份问题底稿的佐证材料不够充分,随即提出了要求。

  为避免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求证不规范、要素不齐全等情况,有效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海宁市委巡察办自第四轮巡察以来,探索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巡察组在巡察发现问题的初始,就按照问题概述、发现过程、支撑材料等内容要素,逐人、逐事、逐个问题进行底稿汇编,确保巡察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事事有对应,件件皆可查”。

  底稿内容是否详尽?发现问题是否溯源?底稿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制度的有效性。我们提交的每一个问题都有详实的佐证材料,每份问题底稿都严格按照经办人编制、副组长复核、组长审签的流程,确保质量‘在线’。”市委巡察组组长陈亚东表示。

  根据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底稿基本要素需包含名称、编号、编制日期、被巡察单位名称、问题来源、问题线索概要、支撑材料目录等,巡察人员需根据底稿记录的问题及其发现过程,归集整理有关信访材料、谈话询问记录、重要文件凭证、调查问卷统计等支撑材料,作为问题底稿的附件。巡察工作结束后,所有问题底稿需报市委巡察办备案,进行归档管理,以便追溯核实。

  “我们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不是简单地为了留痕存档,更重要的是,需要利用底稿提升巡察质量。”该市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蔡雪峰表示,巡察组定期开展集体会商,对同类问题的底稿材料进行比对,印证归并同类问题,细分完善问题定性,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的定性不夸大不缩小,促进巡察报告质量的提升。

  在第九轮巡察的一次集体会商中,市委第一巡察组就巡察时发现的该市时尚产业中心存在以行政文件代替党组文件这一情况应该如何定性,开展了讨论。讨论中,拟参考此前第七轮巡察发现的医疗保障局存在以行政文件代替党组文件的情况,将此问题定性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而巡察组成员在仔细对比两份问题底稿后,发现医疗保障局当时已经成立党组,但时尚产业中心支部成立时并未成立党组,无法以党组发文,且经过机关工委同意以行政文件上报成立支部的请示,就不存在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情况,不能以此定性。最终,巡察组认为该事项属于特事特批,未将其列为巡察发现问题,纳入巡察反馈意见中。此次底稿比对,使问题的定性更加精准。

  “一问题一底稿,让每一个问题都有源可溯,为撰写巡察报告提供有力支撑,也有助于提升巡察实效。”海宁市委巡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仍将持续抓好巡察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海宁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