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推动投标保证金"物归原主"

2022-05-17 07: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多年前的保证金还能全部退回来,这笔保证金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大大盘活了公司的流动资金......”近日,收到18.91万元的保证金后,浙江广天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

  清退保证金一事还要从一次巡察“回头看”说起。

  2021年9月,磐安县委对该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在检查翻阅其下属事业单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账务时,发现该中心账户中留存着大量数额不等的投标保证金,有几千元的、也有上万元,有近几年的、也有十多年前的。

  “为什么交易中心留存着这么多的投标保证金?是没有通知当事人及时申请办理退回保证金?还是其他原因?”

  带着这样的疑问,巡察组深入核查,一方面继续查阅相关账务资料,分析梳理由该中心提供的投标保证金留存明细,包括投标的具体事项和时间、缴纳投标保证金的企业和金额等;另一方面对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人员开展针对性的谈话,并实地走访或电话联系部分企业负责人。

  “有的企业因为户名变更,联系方式注销等情况,无法及时通知当事人。”“有的企业因为经济纠纷问题,企业基本账户被法院查封,想退也退不回去。”......日积月累,截至2021年7月,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留存着的投标保证金达247笔,共计人民币569.13万元,其中最早一笔可追溯至2007年12月。

  “退回投标保证金,事关企业切身利益,既能减轻企业负担,又能优化营商环境。”经过组务会议讨论后,巡察组立即与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党组负责同志共同协商处理办法,并发出巡察建议,责成该中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理念,立行立改,积极做好企业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

  收到巡察建议书后,该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党组迅速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投标保证金清退攻坚专班,安排专人对2007年来发生的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清理,对投标保证金应退未退情况进行统计,制成《2007年以前未退工程投标保证金情况表》。经党组会议研究后,分别在《磐安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企业群、开标群等渠道发布退回投标保证金通知,动员未退投标保证金企业尽快前来办理。截至2022年3月底,已办理清退投标保证金167笔,金额397.88万元。同时,该中心研究制定了《关于清退遗留投标保证金的规定》《投标保证金收缴管理办法》等制度,其中明确将及时退回投标保证金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一项常规工作,进一步推进投标保证金规范管理。

  “将投标保证金及时退回给相关企业,让企业充分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这也正出于巡察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初心和使命。”磐安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这样说。

(磐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