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医保"两定机构"管理的蜕变

2022-07-11 08: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老人家,您买了什么药?付了多少医药费呀?”近日,云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老百姓综合门诊部,向购买药品的张大妈了解情况。

  “我就买了些降压药,一共五十多。现在直接购买药品已经不需要支付诊疗费了,能省不少钱,诊所工作人员还会详细告知医保报销范围外的药品清单,看病买药比以前规范多了。”张大妈说起老百姓综合门诊部的变化,赞不绝口。

  包括老百姓综合门诊部在内的医保“两定机构”,能在管理上得以成功蜕变,离不开巡察监督的有力推动。此前,针对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监督难题,云和县委第三巡察组将借卡他用、挂床住院、串换药品、刷卡套现等违规套取医保基金问题作为对该县医疗保障局开展巡察工作的突破点。

  “组长,你看这几个视频片段,结账的时候好像换了其他药品。”巡察组在查看该县医疗保障局日常视频监控网审记录时,发现有多家医保“两定机构”存在疑似串换药、套现等问题。此外,巡察组还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城南综合医院针灸科、康复科有5种诊疗项目存在虚假开单情况,老百姓综合门诊部存在一般诊疗费收费不规范等问题。

  “医保‘两定机构’监管力度不够,与‘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的要求尚有差距......”2021年11月,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向该县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反馈,要求其立即整改。

  “巡察反馈后,我们对全县50余家医保‘两定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整改过程中共挽回经济损失12.31万元,行政处罚2.2万元,有效整治了串换药、套现、一般诊疗费收费不规范等乱象,进一步规范了医保‘两定机构’管理。”云和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县医疗保障局立行立改、持续整改,对涉嫌违规的医保“两定机构”开展调查,责令存在违规行为的医保“两定机构”退回违规金额;针对老百姓综合门诊部超量开药、一般诊疗费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在其自查自纠上交违规款14万余元的基础上,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督促整改及约谈门诊部负责人等处理;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召开专题现场会,针对诊疗费收取问题进行培训和指导,并于今年4月份,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对医保领域法律法规进行线上线下集中宣传,引导从业人员加强行为规范,让医保“两定机构”管理在半年内完成“蜕变”。  

  “织密扎牢医保资金监管笼子,守牢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事关国之大者。通过巡察监督,促进医保‘两定机构’监管更加规范,有效防范医保资金使用存在的风险,进一步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云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