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松阳:"制度查询池"助力提升巡察质效

2022-12-02 07:2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后,我们开发了 ‘制度查询池’搜索软件,通过软件我们很快就查找出土地出让、征地补偿、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最新政策,大大减轻了巡察工作量。”今年11月,在松阳县委开展的十一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中,县委巡察办指导刚抽调的巡察干部谢艳敏使用该软件,快速精准查找制度,让她迅速进入了巡察工作状态。

  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了解政策是精准发现问题性的基础,巡察干部必须做到对政策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但随着越来越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颁布出台,纸质汇编越来越厚,查找颇有不便。  

  如何快速精准查找制度?如何实现巡察制度信息化应用?是县委巡察工作面临的一个现实难题。

  近年来,松阳县委巡察机构不断探索信息化领域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强化巡察相关制度归集、统计、比对,在该县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开发了“制度查询池”搜索软件,实现了巡察制度从“人工查找”到“智能搜索”的转变。

  松阳县委巡察办从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行政审批中心等23家单位收集到981个文件,并将其按照党风政风监督类、干部管理类、工程项目建设类、民政补助类、村级监督类等分成13个模块,形成违规借贷、公款私存、挪用公款等1100多个子目录,实行“数字化”管理。通过查找“关键词”方式,既能快速锁定所需制度,又能比对掌握政策统一性与差异性、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关系,切实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制可查”,为巡察插上信息化“翅膀”。

  如此“接地气”的一个软件,实际使用效果究竟如何?

  “以前一项一项地查找制度费时又费力,现在动动键盘鼠标,就能轻松准确地找到想要的制度,在巡察民政局期间通过搜索关键词‘特困供养’,查找出了21个相关文件,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查找制度时间。”2022年4月,松阳县委第一轮巡察过程中对 “制度查询池”软件进行了试用,备受巡察干部青睐,得到一致好评。

  近期,松阳县委巡察办结合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采砂制砂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将上级决策部署、管理办法等25个文件纳入“制度查询池”一并管理使用,实现动态更新管理。

  “此次我们巡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于林业行业生产、采砂制砂领域有很多业务盲点,巡察办提供的这个‘神器’,让组里巡察干部能够快速地熟悉特殊领域政策,对巡察业务开展也更加有信心了。”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钟仁锋深有感触。

  “‘制度查询池’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巡察工作有效融合。下一步,县委巡察机构将持续用好巡察信息技术手段,将大数据资源融入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提升监督质效。”松阳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松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