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遂昌:选配精干"战队" 磨砺巡察"利剑"

2022-08-04 07: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都在乡镇工作,业务上、眼界上都有一定局限性,在此轮巡察过程中,我通过实战,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根源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发现问题更加深入精准。”经过层层筛选,今年被抽调到遂昌县委第一巡察组的乡镇干部瞿丽燕,在参加完一轮巡察后,信心满怀、干劲十足。

  为解决巡察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的现实问题,2022年1月,遂昌县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实践锻炼的意见》,进一步选好配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巡察干部队伍。

  “选来的人就得能干活儿。”遂昌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针对巡察干部队伍流动性较大、稳定性不强的问题,该县县委突出专业导向,严把“怎么选”的关口。在配齐4个县委巡察组16名专职干部的基础上,通过“一年一借调”,从优秀年轻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和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政法、信访、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和教育管理等相关领域专业人才中确定选派对象,确保每组配备巡察干部8名。今年以来,共抽调2名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2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4名优秀年轻干部及8名专业优秀干部参与巡察工作。

  选优配强“兵力”之后,管好用足“火力”是关键。针对巡察干部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问题,该县巡察机构推行县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实施办法,补齐“如何管”的短板。该实施办法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密纪律和其他相关制度规定等九个方面,采用自我评估、问卷调研、个别谈话、现场检查、经费审核、接受信访等评估方式,全流程全方位推进巡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督促巡察干部严明纪律、严格履职、严肃约束,坚决维护巡察公信力。今年第一轮县委巡察结束后,该县巡察机构立即组成评估小组,对巡察组开展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目前已完成4个县委巡察组的评估工作,向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发放问卷调查表120余份,个别谈话24人次,开展问题底稿及信息录入等检查4次,未收到有关巡察组作风纪律问题反映,各巡察组综合平均分达96分。

  “过去,被抽调的巡察干部人在一线巡察,考评却在原单位,评优评先会受到一定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内部管理,该县突出实效导向,建立完善县委巡察机构专兼职人员考核体系,实行一轮一考核、一轮一评价,激励巡察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职。

  该考核体系明确以参加年度内6个月以上巡察工作且年底仍在岗的干部为被考核对象,由县委巡察机构进行考核,30%的比例单独确定评优指标。选派期满由县委巡察办会同所在县委巡察组对其在巡察期间表现情况如实作出鉴定,并通报派出单位,作为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有效激发被抽调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平台’和‘熔炉’作用,通过高标准选拔、多途径锻炼、全方位考核等‘链条式’培养方式,选派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加快提升巡察队伍整体素质能力,为遂昌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潘玲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