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对"定期出院"违规行为坚决说不

2022-09-25 07:4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前两天正式出院了,治疗期间也没有要求转院,医疗费也报销了八成多,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忙!”近日,永康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接到了一通来自市民朱女士的感谢电话。聊起患病治疗过程,朱女士表示,之前频繁地住院、出院和入院让他们一家人都疲惫不堪。

  这样的变化源于市委巡察工作。6月,永康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该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工作。

  “我妈都90岁了,医院又让她转院,这都转了多少次了?”巡察组刚进驻不久,朱女士的儿子就找了过来,一脸激愤:“医院说这是医保局的规定,一定要转到别的医院才能享受医保待遇,这种‘定期出院’制度可真是折腾人!”

  经询问了解原来朱女士患有肺癌、冠心病、心包炎、气管切开术后等多种疾病。2021年以来,朱女士先后在本地4家医院住院治疗,被“请出院”3次。每次住院12天后,医院便以“医保只能报销15天住院费用”的政策为由督促其转院。反复的住院出院,不仅让朱女士一家奔波劳累,还导致住院检查重复、费用叠加,造成了极大的医疗资源浪费。

  医保工作牵系千家万户,医保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回应群众关切,巡察组随即就定期住院”问题展开调查,并到市医疗保障局、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等走访了解相关情况。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分解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我们也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书,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以超出医保额度为由减少医疗服务项目、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和要求病人出院。”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调查的深入,背后的原因逐渐浮出水面。原来医保政策从未对患者住院时间、住院次数及相关费用进行限制,患者的住院天数和治疗费用,是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病情及医院管理规定来确定的。之所以会出现“定期出院”现象,是因为部分医院为了保证医院运营利润,避免医保超标,便“看菜下饭”,多收自费病人,少收医保病人,甚至干脆要求患者住院十几天就出院。

  查清症结后,巡察组立即召开分析研判会,将发现的问题一一向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医疗机构反馈,提出“压实监管责任、开展违规医疗行为专项检查、规范优化医疗服务”等具体整改要求。很快,该市医疗保障局向相关医疗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改正,解决朱女士看病难题。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让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才是最终目的。在巡察组和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共同督促推动下,市医疗保障局以问题整改为契机研究制定《永康市医疗保障系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细则》,深化医保医师“积分制”管理,对定点医疗机构推诿住院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医保医师“推诿住院”“分解住院”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一起、扣一次分,直至取消医保医师资格。截至目前,该市共约谈教育19人,对医保医生扣分83人共计162分,取消医保服务资格1人。

(永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