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亮灯暖人心

2022-11-21 08:1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多亏了巡察组认真细致的工作!我父亲家的灯亮了,这让我这个嫁在外乡的女儿少了一些担心。谢谢巡察组同志。”这是磐安县玉山镇浮牌村村民周某的女儿给巡察组组长的微信留言。

  今年3月,磐安县启动新一届县委第一轮村(社区)巡察,重点聚焦上一届省委巡视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察民情、纾民困为着力点,对被巡察村(社区)的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信访老户、老干部、网格员等重点对象开展地毯式走访,通过面对面拉家常式巡察,全面了解村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巡立改推动问题解决。

  初春的夜晚,仍然残留着严冬的微冷与清寒。磐安县委第四巡察组走访该县玉山镇浮牌村过程中,接连三天晚间不点灯、没有一点亮光的低保户周某,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本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巡察组敲开了周某家的门,借助手机微弱的光,走进了周某家。

  “大爷,您家里的电灯能用吗?”巡察组组长关切地问道。“没有灯的……,你们是谁?”神情呆滞的周某疑惑地问道。“大爷,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家里怎么没有点灯啊?”组长追问道。

  原来,周某因患有精神疾病,曾经用剪刀去拨弄电闸,得知这一情况后,周某女儿考虑到父亲的安全,坚持不予重新通电,为此村干部也几次提醒过,但都被回绝了。

  “巡察监督的出发点是发现问题,但解决问题始终是我们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组组长当天晚上召开组务会进行集体会商,后将该问题交办给该镇党委落实整改。次日下午,该党委立即组织供电部门及该村干部进行现场办公,并在巡察组的协调和建议下,以保障安全用电为首要原则,拟定了线路改造方案,采用布置明装线槽方式杜绝出现明线,并加装带锁配电箱以防周某直接接触。随即,村书记与周某女儿取得联系,告知具体改造方案,声明由村里保管配电箱钥匙,定期上门检查。解决用电安全问题后,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周某女儿的思想通了,顾虑没了,灯也亮了,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为进一步发挥巡察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彰显整改成效,巡察组以送达立行立改建议书的形式,要求镇党委政府举一反三、扩面整改,对全镇老旧房屋和留守老人进行了排查。通过排查,发现并解决房屋漏水、电线老化、路灯不亮、水龙头堵塞等各类问题21起。

  “巡察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所需、所求、所困,在推动问题解决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养老社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力推动解决各项民生实事,释放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效能。

  (磐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