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海:巡视整改扎紧小微权力篱笆

2022-11-20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村集体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村干部权力越来越阳光、透明!”近日,临海市委第二巡察组干部深入该市沿江镇新兴村了解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线上监督落实情况,一位在场村民对“码上公开”小程序的推行连连称赞。

  “七山一水两分田”是对临海市地势地貌的生动描述。狭长的地域特征导致该市行政村数量大、分布广、情况复杂,基层监督治理存在一定的困难。2019年10月,省委巡视组向临海市委反馈“全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问题仍较严重,少数村干部‘小微权力’越界”等问题。

  微腐败也可能酿成大祸害。建设清廉村居,既是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对此,临海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建立健全督查通报、问题反馈和跟踪督办等系列制度。同时,该市将村级“小微权力”治理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立足于源头整改、长效整改,扎紧“小微权力”篱笆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村级组织工作规则》《村务联席会议运行规则》对村级主职干部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每季度进行排名通报;出台《关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临海市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工作规范》等政策,立明10项53条底线规定,列出44项“负面清单”,全面推行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临海市委巡察组联合审计部门,在全市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清查行动,共发现资金使用审批不严、资产管理不到位等九大类问题,其中管理不规范资金5.44亿元,违规金额3000余万元,发现相关问题线索41件,党纪处分18人、诫勉谈话11人。

  数字化监督亦是该市在巡视整改过程探索的有效举措之一。通过健全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全市628个行政村的村级“三资”实现实时公开、真实公开、有效公开,同时在镇(街道)层面开发“廉情地图”“码上公开”等小程序,智慧监督赋能,让群众从就地就近线下监督向随时随地线上监督转变。

  “巡视整改没有终点。”临海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落细落实常态长效整改工作,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临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