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护航老年人"居有所安"

2022-11-28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走后没几天,就有施工队在楼道里安装了无障碍扶手,现在上下楼安心多了!”近日,杭州市西湖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双浦镇灵溪口村困难群众进行回访,盲人吴大妈一听是巡察组的同志,言语中满是欢喜。

  事情还要从今年8月份西湖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说起。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西湖区民政局牵头实施的民生工程。巡察组在进驻前就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列为本次巡察重点监督内容。巡察发现,近两年适老化改造项目台账资料不全,多次催促后提交的部分镇街审计验收报告更是充满疑点。

  “这17户家庭改造量与设计方案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工程量变更,验收环节会不会只是走了形式?”“这一户安装扶手长度有39米,还有一户卫生间防滑地胶铺了30平方米,施工方是否存在虚增面积?” 

  讨论过后,巡察组找到了西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然而,面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适老化项目具体经办人员的回复却含糊不清,在巡察组再三追问下才承认自己只在综合验收表签过字,没有全过程参与第三方公司的竣工验收,也未按规定进行抽查核查。

  对此情况,巡察组召开了组务会。适老化改造效果好不好,得由老人说了算!”“履职情况怎么样,到现场一看就知道!组员们纷纷说道。

  带着问题,巡察组根据前期掌握的台账资料,迅速筛选确定34户重点抽核对象,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并会同区民政局奔赴双浦、转塘、古荡、翠苑、西溪等5个镇街全面开展入户核查。

  双浦镇兰溪口村盲人吴大妈家是巡察组到访的第一站。她一听巡察组的来意,就皱起了眉头:我年纪大了爬楼梯很吃力,眼睛又看不见,本想趁这次改造装点楼道扶手,但是过去很久了,还没来装……”得知情况,巡察组当场责令区民政局会同属地双浦镇立即落实整改。

  历时3天,巡察组全部完成34户改造家庭重点抽核。在整个核查过程中,巡察组成员与困难群众、基层干部进行交流访谈,充分听取他们对设计方案、工程质量、维护保修等情况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与区民政局党委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如实反馈适老化改造中存在主要问题,并下发《立巡立改通知单》,要求立即整改。

  区民政局党委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带队,组织镇街、施工单位、审计验收单位对不满意的家庭逐一进行回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改造方案,7天内完成了缺配补配、设备维修、工程量核减等整改工作。

  同时,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该区民政局在全区开展适老化改造“回头看”,联合镇街对近两年250余户改造家庭进行二次审核验收,对缺项漏项和质量问题及时予以整改。巡察组还积极落实“巡组”联动机制,同步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发现问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时跟进整改情况,并对区民政局3名相关同志予以问责处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察要充分发挥好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从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通过‘立行立改’,让巡察效果‘立竿见影’。”西湖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2022年新一届西湖区委巡察工作启动后,各巡察组已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20余件。

  (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